孔令辉总结世乒赛:刘诗雯决赛打得出乎意料 要绝对相信丁宁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2日 点击数:

  中国乒乓球队女选手在东京世乒赛表现得很完美,没输一场球。在比赛进程中,我实际上最紧张的是8进4对朝鲜的比赛。小组赛我们肯定能出线,虽然个别场次队员出现一点问题,但不会影响整个队伍,从小组赛到淘汰赛的转换对我们来说是有一定压力的,淘汰赛一场就过,输了就没机会了。中国乒乓球总教练孔令辉赛后总结说!

 

  打完朝鲜以后,队员们适应了淘汰赛气氛,接下来打新加坡和日本的时候,我们的心态好了很多。在封闭训练期间这两支队伍就被我们当成主要对手来准备,准备得很充分,所以在赛场上我心理就很踏实了。淘汰赛一共打了9场球,我才叫了1次暂停。在李晓霞10∶4领先,被冯天薇追到10∶8时叫了暂停。

 

  刘诗雯决赛打得出乎我意料

 

  刘诗雯在这次比赛里打得很好,对小组赛中不是很强的对手时没费劲,甚至在8进4对朝鲜队的比赛中,刘诗雯打对方1号李明顺也赢得比较轻松。

 

  半决赛没有让刘诗雯上,其实在那时我就已经跟她聊了,让她做好和日本队打决赛的准备。那时日本队和中国香港队还没有分出胜负,但我认为日本队实力更强一些,进入决赛的可能性更大。我们碰日本队的话,让刘诗雯上场是很有利的,她和日本队这几个人都打过,没有败绩。但大家都知道刘诗雯在四年前的团体赛决赛里输过球,在这次决赛前,她的团体赛心理关还不能说已经完全过了,所以我也是在决赛中有意安排她出场。

 

  对于刘诗雯来讲,我认为她打决赛心里压力会大一点,无论中国队在场上打成什么局面,刘诗雯自己都会有一些压力,所以我没想到刘诗雯在决赛能打得这么释放。她赢球是正常的,因为对手平野早矢香实力不是很强,但能打得这么轻松确实出乎我意料。

 

  李晓霞的任务是“炸碉堡”

 

  李晓霞在封闭训练中曾经出现过急躁情绪,她始终觉得训练不多也不系统,而且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她面临伤病问题。比赛刚开始我确实有一些担心,因为她第一场对波兰的克雷泽鲍茨卡打了个3比2,当时她球还没有完全打开,第二场对罗马尼亚的佐科斯也打得很纠结。但李晓霞是越往后打得越好,尤其随着她对后面比赛的投入程度越来越高,碰到对手也越来越强,她的状态也被激发出来了。尤其在淘汰赛第一场3比0战胜朝鲜的李美京之后,我感觉李晓霞的状态已经调整得比较好了,果然半决赛和决赛这两场,李晓霞打出来的球让我感觉非常满意。我记得排阵时我还逗她说,你作为队长,哪场球难打都得你来冲,炸碉堡的任务都得交给你。她对此也没有什么异议,全都打得第一场比赛,最后完成得也都非常好。

 

  我绝对相信丁宁

 

  丁宁一直延续着非常好的状态,各方面都非常稳定。她在小组赛时候自己感觉打得别扭一点,和斯洛伐克的奥多洛娃打成3比1,这是因为欧洲女选手的球路不像亚洲选手这么严谨,所以丁宁这种打法碰到奥多洛娃打得就不是很顺畅,但是以丁宁的实力,外国人想要撼动她是非常难的。

 

  丁宁是非常让我放心的队员,我认为如果我一味地在比赛中用李晓霞和丁宁,当然获胜的保险系数会更强,但我也想让队伍在里约奥运周期的人选更充实一些。虽然淘汰赛第一场没有安排丁宁上场,但是赛前我也找她沟通过,告诉她这不是因为不信任,而更多的是让她为后面的比赛做准备。所以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我都安排了丁宁打一号位。

 

  朱雨玲和陈梦捅破了世界冠军这层窗户纸

 

  小组赛时朱雨玲和陈梦都上了场,我觉得作为年轻运动员,能够上场就是非常好的锻炼,在感受大赛氛围这方面的收获更多一些。

 

  陈梦在淘汰赛阶段来请过战,但我都是从对手来考虑,我认为两个年轻运动员技术含量差不多,就看谁心态更稳定,谁的打法打对方更有利。可以说在整个比赛中,我都是根据打法需要来安排运动员出场。所以我这次让朱雨玲打了8进4和半决赛,她打得也都不错,如果在细节上能处理得更好,那她打得还能更轻松一些。


之所以在淘汰赛让朱雨玲上而没有用陈梦,是因为朱雨玲的发球比较有特点,前三板的技术也更活一些。两个小将能成为世界冠军,对她们来说是捅破了一层窗户纸,迈过了一道坎儿。

 

  现在这支团队让我既放心又担心

 

  这次世乒赛期间,马琳和邱贻可也来到现场,他们都是世界冠军,以前当运动员的时候都是大家给他们服务,现在当了教练和省乒羽中心的领导,希望自己省的队员能够打好比赛,所以特意赶来为她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他们两个做一些后勤保障工作,有时候也帮女队员们看看录像,这也非常不容易,让我觉得乒乓球这个大家庭很有底气,省市队和国家队是一盘棋,大家相互合作很紧密。目前我们女队这个团队相对比较扎实,包括武杨在内,主力层让我很放心。但后面的梯队建设并不乐观,目前二队没有太多苗子涌现出来,这是我们目前比较担心的。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