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竞技巅峰最好的时期 生活在一个最“坏”的时代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点击数:

  这也许是她业已辉煌的职业生涯中最好的三个月,却也是最令人“绝望”的三个月——李娜正处于她竞技巅峰最好的时期,然而,她却也生活在一个最“坏”的时代。

 

  李娜的这三个月,以在深圳实现职业生涯的首次成功卫冕作为开始,以墨尔本赢得第二座大满贯桂冠作为高潮部分,最终以迈阿密站打入决赛却被小威击败作为三个月硬地赛季的终结——虽然决赛中她一度在首盘以5比2领先,却架不住被对手拿下其后12局中的11局,尝下对小威的十场连败。

 

  如果不是有了罗杰·费德勒,萨芬、休伊特和罗迪克们,能够多赢下多少个大满贯桂冠?男子网坛中这个著名的命题,可以被如此完美地套用在了小威身上;如今,也可以将萨芬、休伊特与罗迪克的名字,试着替换成李娜。如果不是有小威,李娜会更早地成为大满贯冠军吗?她会赢得更多的大满贯桂冠吗?她也许都已经是世界第一了,而不必在几乎5000分的分差之外继续她漫长的追寻。

 

  也许,这些设问终究只是弱者的想法。正如印第安维尔斯与迈阿密双冠王德约在夺冠后所说的那样:“我感谢拉法,也感谢罗杰,是他们让我不得不变得更加强大。”同样的话,是否也能套用在小威以及李娜、莎拉波娃与阿扎伦卡们之间?

 

  无论如何,这都已是李娜职业生涯最稳定也最出色的三个月了。唯一的遗憾只是,在第一季度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小威将李娜拖回到了残酷的现实。李娜的赛季前23场比赛未能遇到一位世界前十对手,而她今年首次遭遇前十强将,就是小威这位终极大Boss。可话又说回来,套用奥斯卡获奖的一部热门影片,在小威面前,哪位女将又不是“为奴十二年”呢?

 

  在这一点上,必须佩服小威的女皇气质,也许她会在伊万诺维奇与科内特这样排名十几二十位的对手面前偶尔走神,但今年在面对李娜、莎娃、阿扎伦卡和扬科维奇等世界前十对手时,却是寸土必争,保持六战全胜。

 

  李娜第一季度的强大同时还在于,她在澳网夺冠后依然保持了稳定;比之在巴黎实现大满贯处女冠时,如今的李娜在应对作为大满贯冠军的身份上有了更丰富的经验和更淡定的心情。2011年法网夺冠后,李娜在下半赛季所参加的八项赛事中总共仅胜七场;去年澳网获得亚军后,她也是以放弃中东赛季作为代价,换来在迈阿密复出首站的八强。

 

  除了漂亮的数据外,如今观赏李娜的比赛,一是更加悦目,同时也更令人放心。小威此次在迈阿密站决赛前也评点李娜道:“她更多地发球上网,比赛打得愈加漂亮。”更全面的技术及更丰富的战术组合,令李娜比赛的观赏性比几年前明显增强。由于再次调整发球技术动作,李娜本赛季多次出现发球状态不稳、双误过多的情况,但与过去手感不顺时容易一泻千里相比,如今她却能顽强地获胜,迈阿密站面对齐布尔科娃与沃兹尼亚奇的险胜都是明证。

 

  但李娜最令人钦佩之处,还在于她在30+的年龄仍有自我改变的勇气,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便是对她与卡洛斯这对无畏组合最好的回馈。在总结第一季度重点球星的表现时,美国《网球》杂志官网评点李娜道:“如今,她很少再被自己不稳定的发挥打败,这一点尤其令人印象深刻;从今往后,战斗将在她的新打法以及她不断变老的身体之间拉锯展开。”

 

  在只计算本赛季积分的排名榜上,李娜3425分高居第一,显示了她是第一季度最成功的球员,积分远超齐布尔科娃的2287分和小威的1895分。而也正因为有了如此灿烂的第一季度,对李娜在另一份“真正的”排名榜上终等榜首,人们心中仍存美好期望。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