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归化选手亚运会要夺金 田志希令人想起邓亚萍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点击数:

   2006年多哈亚运会,朝鲜女队被新加坡女队击败后,玄静和走过新加坡乒协的官员身边,问了一下孙蓓蓓的情况,当得知孙也是前中国选手后,玄静和无奈地点了头,又摇了头。在女子乒乓球的世界,中国选手的实力比男子的优势还要强大。随后韩国进入了培养自己人不如归化中国选手的通道。2008年奥运会,韩国凭借唐汭序(唐娜)的帮助获得了铜牌,而现在新的归化选手亮相了,那就是田志希。

 

  田志希:希望可以和陈梦朱雨玲一较高下

  

  最近在韩国体育界,归化选手的风头强劲。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唐娜帮助韩国获得了铜牌;而2014年索契女子短道比赛中,中国台湾华侨3代、只有18岁的孔尚贞则戴上了金牌。在今年9月即将于仁川进行的亚运会上,乒乓球女队22岁的田志希将肯定会引人瞩目。中国河北省出身的田在2011年获得了韩国国籍,她将是第一个挑战亚运会个人金牌的归化选手。

 

  3月9日,在首尔光化门附近见到田志希的时候,觉得她完全就是韩国人。在刚刚到韩国的时候,田志希的韩语很糟糕,也碰到过很多难题,但是现在她已经可以自由自在地使用韩语沟通了。田志希说:“韩国好吃的东西很多,比如披萨、意大利面,最近我还喜欢上了鱼头火锅。”(似乎哪个也不是韩餐啊?——译者)田志希受在小学担任乒乓教练的父亲的影响,7岁开始练习乒乓球,15岁的时候,她成为了中国下一代主力中被期待的一员。2005年,田志希进入了鲁能俱乐部,和刘国梁、郭跃一起训练(原文如此,不过刘国梁应该在05年已经退役了)。2007年在韩国江原道平昌进行的亚洲女子青年锦标赛上,田志希拿到了银牌。

 

  但是中国光记录在案的选手就有3000万人,如此庞大的选手基数要想成为国家队代表实在是很困难。在竞争中,田志希也只能适应变化。52岁的韩国教练金型奭(音译)向她伸出了手。当时金教练正在创建POSCO能量队,在中国寻找新星的他认为“田是一名有着非常强烈意愿继续打乒乓球,爱乒乓球的选手”,因此“有这样的心就值得培养”。田志希说:“希望自己的球技能够打得更好,所以做出(到韩国)的选择的时候,也没有过多地烦恼,只是希望在新的环境能拿出真正的实力来。”

 

  并不只是比赛技术提高,还需要适应新的环境,特别是语言的学习很不容易。田志希和所属球队的姐姐们一起厮混,看韩国电视剧学语言,2011年她成为了父亲朝鲜族朋友的养女,就此加入国籍,通过一般的归化考试,成为了韩国人。在乒乓球上,田志希也在不断成长,她强大的反拍攻击之外,在近台进攻中也加入了韩国乒乓球的味道,实力不断增长。2011年、2013年,田志希在韩国全国体育大会都获得了个人单打的冠军,2012年则在全国锦标赛中夺取了金牌。2011年的摩洛哥公开赛上,田志希获得了第一名,而2月16日的科威特公开赛,她又和石贺净(石磊)合作拿到了双打亚军。在世界排名中,田志希已经上升到了第18名,在韩国国内仅次于韩国马事会的徐孝媛(世界第9)。

 

  田志希说:“和中国不一样,在韩国和教练很容易成为朋友,他们会鼓励你说,你打得越来越好,加油等,我觉得比赛时他们就像站在自己身边一样。”国际乒联的规定,选手归化7年后才能参加世界锦标赛,但是仁川亚运会却没有这样的限制。田志希说:“每次看到胸前的太极徽章我都会激动,现在世界排名第4的陈梦和世界第五朱雨玲都是我在中国青年队时的队友,我作为韩国队员、韩国人绝对希望可以和她们一较高下。”

 

  田志希:目标是夺得亚运会金牌

 

  来自中国的田志希在去年3月加入了第二故乡,戴上了太极徽章,9月的仁川亚运会上,她将是又一名被瞩目的选手。中国河北省出身,在2011年取得韩国国籍的田志希,希望在亚运会上挑战个人金牌。虽然国际乒联的归化球员规定,她还不能参加世锦赛,但是亚运会却没有这样的障碍。在2014年3月公布的ITTF女子选手排名上,第一到第六位都被中国选手独占,而田志希说,世界第四的陈梦和第五朱雨玲都是我在中国青年队的队友,希望可以战胜她们。

 

  POSCO能量队的田志希说:“今年我的目标是亚运会,她们也应该和我一样,这肯定是一场激战。”目前她正在努力进行双打的训练,希望获得突破。田志希一看就是中国出身选手的技术,特别是反手更是世界顶级水平,回球的速度还能加上强力的旋转,动作简洁,而且可以机敏地捕捉对手的行动。总是笑着的田只要站在球台边就会变为严肃的表情,她打出的球通过球台给予对手强烈的信息,这令人想起上个世纪90年代执世界牛耳的中国乒乓女王邓亚萍。韩国女队教练朴知炫(音译)说:“她是那种不会给人任何机会的选手。”

 

  当然也有弱点,那就是远台攻击时的爆发力和接发球,接球的时候不是简单地接受,而是要更有攻击性。朴教练说:“她正在寻找接球时如何利用对手提升自己攻击力的技术。”此外,像亚运会这样的大型比赛,田志希还是第一次参加,此前她只参加过韩国国内的比赛,所以心理的训练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田志希在1月14日进入了泰陵选手村开始了训练,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9时的强化集训,对于她来说和国家队同事以及教练的生活很是享受。不过有点过于专心于训练,教练组反而有些担心,甚至对她开玩笑地说,“是不是找个男友?”

 

  “如果不能来韩国的话,就打不了乒乓球了。”16岁来韩国的时候,田志希作为训练生进行了3年的训练,2011年通过考试归化为了韩国人。如果不是特别在意的话,田志希的韩语一点也分辨不出外国人的发音痕迹,她笑着说,我很喜欢韩国的好吃的,这里有披萨,意大利面……。以上是韩国的两篇关于田志希的报道。对于赢到手软的中国乒乓球来说,欢迎各种挑战,也希望中国乒乓球的种子可以走遍全世界。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