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奖杯中国巡展 法国人计划十年让国人爱上红土网球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点击数:

  上一周,中国的网球迷和来自法网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关于李娜在法网冠军奖杯上的国籍拼写,进行了一番小论战。论战的同时,两座奖杯畅游北京的八达岭长城、故宫角楼、央视“大裤衩”和鸟巢体育场。奖杯的最后一站是法网青少年外卡赛的决赛场。仅仅几天,中国的青少年选手,已经初尝红土场上滑步拉上旋球的法式味道。虽然这个比赛场的平日费用高达800元/小时,法网组委会人士卢卡斯说,他们希望在中国推广建造更多的红土球场,引进红土赛事,让青少年有红土比赛的机会。“我们计划用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让中国人爱上红土网球。”

 

  相约一周 准备一年

 

  两座法网奖杯在北京巡展期间,所到之处都引来网球迷求拍照求合影。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制造奖杯和中国球迷的这一周相约,中法双方经历了一年的准备工作。“从最初开会商议是否要去中国,到后来完成从保险、安保、海关的一系列文件,到具体日程表的敲定,那真是个漫长的过程。”卢卡斯告诉北青报记者。

 

  一周来代表红土赛事最高荣誉的法网男单火枪手奖杯和女单苏珊·朗格洛奖杯,吸引着众多网球迷。和银质典雅的奖杯相映成趣的,是旁边矗立的四位黑衣保镖。这是奖杯安保工作的一部分。卢卡斯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启程之前,法网组委会定做了放置奖杯的旅行箱。这是一个正方形,重得只能在地上推行的合金旅行箱,内部是黑色厚重的保护层。两座奖杯就是在法网比赛现场装箱的。“从法网现场,到戴高乐机场,我们请了安保公司一路护送。此后专人陪着箱子飞到北京。”卢卡斯说。奖杯到了中国继续享受最高级安保待遇。中网工作人员周石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租借了安保用车,聘请了4名保镖全程陪同。“即使在酒店也有专门存放奖杯的房间,24小时全程监护。”

 

  卢卡斯说,法网奖杯自1891年开赛123年来从没有离开过本土。所以当法网组委会内部动议让奖杯赴中国巡展,讨论的过程更是漫长。“最终我们一致认定,开拓中国新市场比什么都重要。”

 

  奖杯巡展的时机也很重要。卢卡斯说,这个时间段也是精心挑选的。“需要考虑天气、温度,不要遭遇假期,不要和重要赛事冲突,还能和红土比赛联系起来。最后敲定了这一周。”

 

  法国人有雄心 中国人在迟疑

 

  法网奖杯来了,法网青少年外卡赛来了,看着法国人的兴致勃勃,中国看客总有些迟疑。

 

  北青报记者问卢卡斯,知道北京这个举办外卡赛的场地,平时要多少钱吗?卢卡斯说知道,大约一百多欧元一小时。“北京打红土场贵,是因为稀少。这不正是我们推广红土场、红土比赛,红土网球的好时机吗?”卢卡斯说。

 

  为了“配得上”法网奖杯巡展,中法双方设计了一周紧凑而不失优雅的活动。奖杯登上了长城、角楼、鸟巢,还见证了中国网球史上第一次法网青少年外卡赛。参加比赛的孩子们,还在赛后被拉到了化妆间,十几分钟的涂涂抹抹后,星味十足地出现在摄影师的面前。

 

  一边是孩子们因为第一次上红土场打比赛拍大片兴奋得不行,一边是更多的中国人告诉法国人,在中国推广红土网球有多不靠谱。中国的红土场建得不多,故事却不少。云南安宁小镇建了十余片红土室外球场,老板说赶上大风天,能刮走小一万块钱的红土。此外红土场地的平时维护人力成本也不低。

 

  听到这些故事,卢卡斯说,他们没指望用一周就让中国球迷爱上红土。“我们已经有了2015、2016年的推广计划,长远规划要超过10年。现在北京的红土场确实贵,但我们会帮你们培训红土的建造者,这就能拉低人力成本。我们会帮中国建造符合法网标准的红土材料,这就拉低了物料成本。我们还会合办红土网球学院,会培训中国的红土网球教练,会带来更多的红土赛事。”

 

  爱上打红土 只需一周末

 

  为了证明红土比赛有多好玩,法网组委会这次不但带来了奖杯,也带来了青少年外卡赛。最终郑伟强和郑妩双分别抢走了男女外卡。仅仅一个周末的比赛,北青报记者采访到的孩子都说,他们喜欢在红土上打球。红土场地的好处是有弹性,球速慢,回合多,不好的地方是每打3局,就要有专人对场地进行维护,擦球场线。但只要成了红土赛爱好者,这些麻烦也许都能视而不见了。

 

  北青报记者采访了外卡赛的裁判长郑剑辉,他说自己是看着小球员从抵触到爱上红土网球的。“其实参赛的选手准备都不充分。我观察穿了红土专用鞋的都不多。”北青报记者也看到,决赛中17岁的齐熙就是穿的硬地鞋。来自湖南的齐熙个子不高,貌不惊人,排名也不靠前,却击败了多位高手,晋级决赛。“我的打法和红土场的特点特别搭,”齐熙说,“我的特点是稳守底线不失误,多打回合球。球场速度慢,旋转多,这我特别适应,比对手更适应。”

 

  一轮比赛下来,球员们享受了红土比赛的乐趣,工作人员领教了维护场地的辛苦。球场边的教练则看出了球员成长的新路径。场边观战中,北青报记者和北京队前名将,现担任教练的于欣源聊天。在职业生涯期间,于欣源曾在西班牙红土场训练、比赛了一个月,堪称中国的红土专家。他表示北京队的孩子们在红土上确实练得不多,但未来如果红土比赛多了,没准是中国网球选手一个新的契机。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