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乒球选拔方案出炉 郭焱式悲剧将不再重演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0日 点击数:

  国际乒联今天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乒乓球参赛资格方案,与伦敦奥运周期相比,新的奥运参赛方案极大简化了中国等传统优势协会的选拔机制,类似上届奥运因为第三人选谁、单打上谁等伤脑筋的情况将极大减弱。乒乓球里约奥运参赛资格在大的方面没有变化,诸如参赛人数、奖牌设置等都保持不变。

 

  比赛仍然设男女团体和男女单打共4枚金牌,男女各86人共172人参赛,团体赛男女各16支队伍角逐金牌。每个协会最多男女各三名选手参加奥运会,其中最多只有各两人参加单打比赛。与伦敦奥运会不同的是,里约奥运将分配参赛资格的条件顺序做了调整。在伦敦奥运周期里,首先按选手世界排名确定第一批参赛人选,这批选手凭世界排名直接入围奥运会单打比赛。

 

  未能通过排名直通奥运的选手将参加各大洲的预选赛。而在最终参加伦敦奥运的选手里,同一协会角逐单打比赛的选手是严格按照世界排名排序的,即只有世界排名高的选手才能参加单打比赛。对于中国队这样整体实力超群的协会,就出现了为了选丁宁打单打,不得不以牺牲排名在其前的郭焱的参赛资格为代价的情况,后者不仅不能参加奥运单打比赛,连团体赛也不能报名。

 

  在里约奥运周期,这样的情况将不再出现。根据新颁布的方案,第一批入围的奥运选手将通过洲际预选赛产生,而参加洲际预选赛也是里约奥运选手的先决条件。即无论单打还是团体选手,要想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必须是都打过洲际预选赛的。洲际预选赛将产生男女各40个单打席位,未通过此方案入围的选手还可以凭借世界排名角逐各22张入场券。以团体世界排名获得奥运资格并且已有两张单打入场券的协会将自动获得第三个奥运参赛资格,此人只能参加团体赛,但也必须从参加了洲际预选赛的选手中挑选。国际乒联还特别说明,第三人的选择权在各协会手中,意即不必按照世界排名产生。

 

  在这一方案下,稳获奥运团体资格的国乒男女队只要在亚洲区资格赛中尽可能多地杀进前11名(亚洲区资格赛有11张奥运单打门票),再从中选择三人即可,至于派哪两人参加单打比赛完全可以按照选手在奥运前的状态来定。此外,在里约奥运方案中,还特别加入了“替补人选”条款。该条款规定每支队伍可以有一名替补选手,这名替补人选也必须是参加了洲际预选赛的选手。替补人选的使用还必须符合里约奥运会“替补选手政策”。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的洲际资格赛从2015年7月1日开始,到2016年4月24日截止。2016年5月的世界排名用以确定单打和团体赛的参赛资格。各协会报名的截止日期为2016年7月18日。里约奥运会将于2016年8月5日至8月21日举行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