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奥运输李晓霞太伤元气 我仍有机会拿到大满贯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点击数:

   2013年自己曾经经历了迷茫期,寻求技术改变的过程中一度找不到太好的方向,还产生自我怀疑。这是否意味着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的影响当时仍未完全消除?丁宁坦言,“不太好说,但那场球确实太伤气儿了。”而她同时也认为,自己仍然有机会成为大满贯。2013年丁宁曾三夺公开赛女单冠军,年终世界排名第二,总体表现不错。不过,因为要对技战术做局部改变和调整,丁宁在世乒赛队内直通选拔和乒超联赛时有过阶段性起伏,精神上也是受到过相当艰苦的考验,甚至出现过动摇和不坚定。

 

  丁宁:奥运会女单决赛输李晓霞太伤元气 想要改变

 

  丁宁内心产生的不好暗示很容易让人再次联想到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谁都明白,那是她这一年多来所有阵痛根源。2013年丁宁在自我调整过程中产生的动摇也是它负面影响的延伸么?对此丁宁实话实说,“也不太好讲,但是我觉得奥运会那一场球,对我来说确实太伤气儿了。毕竟那场失利超出了我(当时能接受)的范围,赛前再怎么准备,我也没想会以那样的方式输掉比赛。”

 

  “这个东西可能是一个连锁反应,在奥运会失利之后自己想进行改变,可能开始进入的是一个恶性循环的状态,因为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奥运会输球之后或许更需要的是稳定,改动不好的话反倒会效果不佳。然而我很清楚,我不改动又是不行的,所以这种变化的时机和机遇真不一定最好,但这也没办法,只能一点点去找到平衡吧。”丁宁一番真实的表达,很容易让我们想象到她在2013年曾经有过的犹豫、纠结和彷徨。

 

  不过,丁宁在全运会结束后真正找到了改变的自信,也最终完成了阶段性的调整。而实际上从丁宁现在对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那场球更多的全新思考来看,某种程度上她应该已经阶段性实现了对胜负和自我的超越,她对那场失利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挖掘,“我后来又反复想过,实际上晓霞08年就经历过残酷的竞争,当时最后她没报上,但以P卡的身份去了奥运会,这是一种宝贵的经验。她对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目标应该是非常坚定的,可能就跟我现在对于2016奥运会目标一样,非常明确。但是就我参加伦敦奥运会来讲,因为莫斯科失利了,到2012年初的时候还不知道究竟能不能去,因为还要看我在当年世乒赛能不能打好团体,那么最后给我坚决准备奥运会的时间可能只有三四个月,这是回头自己总结的。”

 

  更多发现问题,本身就代表着丁宁的进步和成熟,今年当她和李晓霞在巴黎世乒赛半决赛碰面时,丁宁内心对比赛的解读其实远超外界想象,“我跟晓霞半决赛那场球大家也是非常关注,因为大家都知道奥运会那场球我有很多难受,但我想她其实可能也经历了很多,因为也有声音说觉得不公平,所以到了世锦赛大家是有多种考量在里面的。但实际对于我们两个人来讲每次比赛都有输赢,我们都想胜利不想输球,当时那种状态只能集中精力在那张球台,真正输球之后只要自己发挥了就好,失败虽然遗憾,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没有办法,每个运动员都是这样过来的。总的来讲,我觉得今年自己面对失利时更理性了吧。”

 

  丁宁:李晓霞是我的目标 我仍有机会拿大满贯

 

  竞技体育很刺激也很残酷,2012年奥运会之前丁宁呼风唤雨,世乒赛、世界杯连续登顶之后直指大满贯伟业。不过,李晓霞却在伦敦和巴黎相继笑傲群芳,最终成为了中国女乒新一代大满贯得主。如今,她更是已经被教练组认定为里约奥运周期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就李晓霞目前的成绩和领袖位置,丁宁坦言对自己来讲是一种动力和鞭策,“我觉得自己还年轻,正处在当打之年,没有任何理由放弃掉曾经的梦想。希望自己能够不断战胜困难吧,既然晓霞成为大满贯了,我想我同样也还有机会成为大满贯,我并不是没有机会了,我觉得自己应该积极能看到这一点。”

 

  丁宁还谦虚的表示要向李晓霞多学习,“奥运会之后她依然做得非常好,我觉得她一直有非常高的实力,自己应该客观理性去看待这个问题,不能说因为奥运会的意外就有一些自己的想法,还是应该从她身上学习好的地方。晓霞能成为大满贯,肯定就是有独到之处,她是我的目标,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做得更好,所以我认为她是自己的一个动力吧。”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