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点评五虎:张继科先进英勇 马龙夺冠动力强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点击数:

   《乒乓世界》2014年第一期刘国梁专栏内容:从去年教练竞聘至今,已过一年时光,在新周期的启动之年,我们经历了全新的实践过程,并初战告捷,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作为国乒新一任总教练,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心爱的事业能够持续与健康发展,我的目标就是带领全队征战里约,为国争光,我能参与其中,并直接体现自身的价值,在荣幸与自豪的同时,又愈发感到任重而道远。

 

  里约奥运周期 国乒存在隐患

 

  出于为第三次创业的考虑,从2013年开始实行在队委会领导下的总教练负责制,在本战略周期内,以里约奥运为目标,完善和深化竞争机制就成为了工作的重中之重,队伍经过一年的竞争,主力阵容不断壮大。目前由张继科、马龙、许昕组成的男队主力层,以及由李晓霞、丁宁、刘诗雯和郭跃组成的女队主力层,正是当打之年,放眼里约则是最佳使用周期。通过竞争的洗礼,以樊振东、周雨、武杨、陈梦、武杨、朱雨玲为代表的新生代主力,也具备了超一流高手的实力和水平。

 

  在2013年的巴黎世锦赛和各项重大国际赛事中,男女队皆以年轻人担当主力位置。全队在赢取主要项目冠军的同时,也形成了新一代的主力阵容和竞争群体。其中张继科和李晓霞获得了世锦赛的单打冠军,而马龙、许昕和刘诗雯也相继在两年中摘得了世界杯的单打桂冠。2014年7月,国际乒联将改打新的塑料球,新球在旋转强度上受损较大,将会对我们打法的威胁与变化造成较大的影响。因此在备战奥运会的进行中务必应当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必须及时的拿出有效的应对措施。

 

  在全运会结束之后,随着优秀老运动员的相继退役,男女队都面临着队伍框架一时单薄,训练对抗水平受损。因此加大投入力度,打造整个队伍的实力与厚度也是今后两年中队伍的工作重点之一。此外在近期举行的世青赛中,男二队虽然经过苦战、团体夺魁,但却丢掉了含金量最高的男子单打金牌,而且被一名韩国队员连赢我们三名队员,最终夺冠,说明青少年方面领域并没有获得明显优势。

 

  第三次创业初尝成果

 

  推广项目文化,扩大国球影响是第三次创业的又一核心任务,它关系着乒乓球运动今后的发展前途,因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对此,我队进行了三个方面的尝试。走出国门,国际推广。近年我们在公开赛中尝试了与国际上主要乒乓球国家和协会进行双打配对,以求扩大金牌和奖牌的覆盖面,以调动各国发展乒乓球运动的积极性,并受到了极好的反馈和效果。

 

  走进校园,面向社会。通过黄飚领队的积极主事和大力协调,我们将推广的重点放到了著名的高等学府,队伍与团中央联手,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国乒校园行”为主题,相继在北大,上海交大和上海体院进行了推广活动。我们还不忘公益事业,在2013年的直横大战活动期间,我和孔令辉、黄领队带领男女队冠军走进常州市儿童福利院,为弱势儿童带去一丝温暖,张继科代表全队捐出了自己世界比赛的部分奖金。

 

  促进发展,业内推广。我们2013年精心打造了直通、直横、攻削大战等精品赛事,在直通选拔的赛事中不断加重比赛的性质,增加对抗的悬念,并融入和海选与时代的元素。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倡导女孩子们改穿裙装,成为赛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期,我们又将竞争世锦赛的选拔起步放到了省市的层面。在直通东京选拔机制上,为了充分调动各省市的积极性,推广乒乓球在各省市的均衡发展,提出了创新选拔办法。

 

  男队主力层喜忧参半

 

  通过近年的大赛洗礼,由张继科、马龙、许昕所组成的三驾马车,已经形成队伍目前的主力阵容。张继科身体能力出众,心理能力过硬,打法先进英勇,具有极强的爆发能力,因此善于临场发挥,危急时刻能够挺身而出。他正值当打之年,两年时间运动成绩一路飙升,很快达到世界顶峰,目前是我队的领军人物。客观分析,他最大的隐患在于,以其目前的境界和实力并没有达到收发自如和包打天下的高度,因此通过教育引导,务必使他始终保持不懈的追求,强势调动、严格要求,是他在里约奥运周期有所建树的关键。

 

  马龙拥有着极高的心气与追求,而夺取世界杯和全运会的单打固然可喜,但是距离他大满贯的目标还相距甚远。马龙平日训练刻苦,善于钻研,艰苦付出,已近极限,目前的整体实力和运动成绩上早已跨入到超一流的强手行列,并在心理调适上也有了长足的进步,马龙正处当打之年,心中夙愿未了,具有强烈的夺冠动力。因此是我队眼下竞争里约参赛的最有利的人选之一。当然,在马龙身上还存在着较大隐患。磨练的时间长却强度不够,大赛的关键时刻缺少必胜的信念,打法缺乏特长和杀伤力,这些隐患都是他在这个周期内主攻的重点。

 

  许昕在运动成绩上虽然获得了世界杯的单打冠军,但是从全运会的角度看还是存在较大的隐患。许昕年纪不大,运动天赋出众,出道甚早,在他身上承担着夺取运动成绩和直板打法接班人的双重重任。但是由于他的信念不坚,目标不高,要求不严,从而导致了钻研不够深入、对抗不够硬朗、成绩不够稳定的尴尬局面。平心而论,以许昕眼下的现状,队内老三的位置实为不稳,稍有懈怠马上就会被后生所超越。

 

  樊振东是队伍新继涌现出来的新星,目前他凭借着近期的优异表现,已经跨入到队伍的主力竞争行列,使得人们对他产生了极大的想象空间,但是从发展看,大家虽然给予樊振东希望和赞扬,但是他由于出道时间短,在打法功力,调节能力,临场发挥和大赛经验方面都有待开发,因此对其千万不能过于乐观,以免拔苗助长,欲速不达。

 

  闫安为人聪明,打法颇具特点,其速度、感觉、调节、变化能力都是出类拔萃。正常发挥时时有亮点,但失于稳定和持续,一旦遇到抵抗和困难,意志品质不坚,抗压能力不强,关键的问题在于心高而弱于执着,机智而疏于扎实,强硬而失于胆量,固执而难于调教。因此执着、坚韧、胆量和师徒合力则是闫安发展的重要因素。

 

  周雨的身体和专项素质出众,平日训练刻苦,追求执着,他的打法凶狠,技术质量极高,战斗作风顽强,靠着拼搏精神2012年取得了全国单打冠军,周雨打球执着精神高于天赋能力,在球商悟性、手上感觉和调节变化方面,存在着一定问题,同时这些欠缺也是他今后攻克的重点。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