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昕总结2013:世乒赛把我打蒙了 这一年明显长大了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3日 点击数:

   现在队里竞争非常激烈,继科和马龙应该算前两号,第三号的位置大家都在抢。对于我来说,想和继科马龙竞争,首先得竞争上这个三号位置。现在小队员冲击得很厉害,如果我没有拿世界杯冠军,位置就不保了。

 

  我虽然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冠军,但心里没什么底。我下半年整体的状态和成绩都不理想,出征前总觉得状态没有调整好,在比赛过程中,我很少看对手的技术录像,把绝大部分时间都拿出来和秦指导(秦志戬)沟通,我们平时聊聊天,出去一起吃个冰淇淋,就能让我把身上的包袱卸下来,轻装上阵,这对我在比赛里的发挥有非常大的帮助。

 

  世乒赛把我打蒙了

 

  每个人都有状态好和状态不好的时候,每个人都想把好状态调整到快到打世乒赛的时候再爆发,但在奥运会以后,我知道自己在队里的位置已经落后了,也就没想调不调整状态的问题,只想能赢就一直赢下去。从2012年奥运会开始,我就已经在准备今年的世锦赛了,在伦敦的时候,我和参赛的队友一起训练,但当时我心里想的更多的是备战世锦赛。奥运会结束后,参赛队员的商业活动很多,我也一直在队里训练备战。

 

  去年年底总决赛上,老队员不是特别拼,好多精力没时间放在球上,我拿到冠军是有一些客观原因的。“直通巴黎”第一阶段的比赛队里特意让我去和小队员竞争,我拿了第一,第二阶段开始的时候我前五轮2胜3负,再输两场就没法拿到名额了,当时秦指导跟我说名额只能靠我自己打出来。我自从上一队以后,就2011年那次世锦赛是教练点名让我去,其余都是我竞争上的。2011年的时候我还在想保状态,心智还不成熟。所以今年我想不管保状态的事,就拼吧,结果直通第二阶段接下来的比赛我11连胜,也打第一。能在国内竞争中拿到名额,到了大赛里,信心会很强。

 

  年初好状态的时间持续挺长,从年初一直到四月。后来我打亚洲杯,4比2赢的闫安,状态也是非常好的。我自己只想一直保持下去,所以在世乒赛前的封闭训练中,我觉得我和马龙练得最多,对拿世乒赛冠军都非常渴望。秦指导在我们身上花了很多心思,我们每天都是最早来最晚走。

 

  参加世乒赛的时候,我的状态刚开始非常好,但到了半决赛,我的心态就起了变化。这种场面对我来说是没有经历过的,底气真的比继科差了很多,在场上遇到困难时,也不知道怎么去调节,脑子马上就空白了。打完世乒赛以后我整个人都蒙了,虽然输得不可惜,但在比赛中没有什么机会去赢,自己在赛前坚持了那么久的刻苦训练,没得到一个很好的回报,当时对自己非常失望。

 

  还没有摆脱世乒赛的打击,乒超联赛就开始了,一上来我就输了球,当时上海乒羽中心的领导们找我聊了很多,希望我能尽快走出来,毕竟接下来还有全运会在等着我。但我自己的状态一直比较平淡,只能保证没输给外国人,要是再输给外国人,我就可以从主力层淡出了。

 

  全运会证明了自己不够强大

 

  整个全运会我都打得很差,从团体到双打和单打,给自己的压力还是过多了,一直背着压力打,就像背着杠铃片去跟人家竞争,真的没有在场上释放自己。上海这个团队从2009年以后换了一些领导,对我的关注和关心都比以往要多得多,我也希望能为上海队多做贡献,也想在世界杯比赛前为自己打出一些信心,可是越这么想,背负的压力越大,在比赛里就不知道该如何摆脱了。

 

  我在全运会比赛里表现出来的都是焦虑和不自信,所以比赛不是打得皱皱巴巴,就是干脆利落地输掉,感觉对手有时候都没费劲来抓我的弱点,我就缴枪投降了。即使在赢球的时候,我也没有把自己的风格打出来,都是靠对手的紧张和无谓失误拿分。其实那时候我就应该多主动找秦指导聊,但当时我想靠自己,这个教训也证明我自己不够强大。

 

  全运会后,我们回到上海,当时我非常迷茫,很怕世界杯打不好会影响自己。在打联赛期间我和王励勤聊了很多,他说的一句话让我很受启发,他说:“在中国乒乓球队里,并不是看中你辉煌的时候有多好,而是在最痛苦、面对困难最多的时候能不能反弹,你只要能反弹,说明你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普通人遇到困难时,解决的方法可能都比较平淡,但是我想做一个不普通的人,所以必须要做到普通人做不到的事,在遇到困难时证明自己的潜力。

 

  世界杯冠军给了我动力和信心 2013年这一年明显长大了

 

  这次去打世界杯之前自己做了很多准备。秦指导在出国打比赛之前就很支持我,他知道我的状态不好,所以看我的比赛和训练比看马龙的还多,平时训练完我们也经常一起吃饭一起聊。其实我下半年的状态大家都知道,但我感觉在最困难的时候秦指导能鼓励我,让我重新调动和调整自己,最后能获得世界杯冠军,让我收获到不少体会,输掉的那些比赛能让我看清位置,这个冠军也能让我重振旗鼓,没有让那些比赛白输。

 

  我世界杯打得最好的一场球是对闫安。赛前我和秦指导聊,他问我对面站着谁最别扭,我说肯定是对中国人别扭,这时候我感觉,不光我这么想,所有人都这么想,大家都是这种心态的话,谁把压力放下来谁就能赢。我之所以去和秦指导聊,是因为我感觉非常紧张,闫安在打了小组第二的时候我就感觉很有可能会提前碰他,一直在紧张。但真到比赛开始的时候,我已经渐渐地把心态调整过来了,包括自己的呼吸,在场上兴奋的点,都能打出训练的感觉了,比较流畅。

 

  其他的比赛我在赛场上感觉都是皱皱巴巴的,半决赛对奥恰洛夫那场很悬。奥运会后,我跟奥恰洛夫打了三次,都赢了,给我感觉他拿到奥运会第三名后,自信心比较膨胀,心思没有全放在比赛里。但世界杯这次比赛让我感觉他的心已经静下来了,而且球又长了很多,所以一上来我觉得这场比赛不好打。在我2比0领先,第3局打到1:0的时候,我打出了一个漂亮球,随之我心态就产生了一些变化,当时我想是不是我把奥恰洛夫想得太强大了?其实比赛套路还是在我掌握中吧?就是因为觉得“自己没问题了”的这一闪念,我的节奏就全乱了,这时奥恰洛夫开始发力,连续赢了我几个球以后,他球的质量完全上来了,兴奋程度也调动起来了,比前两局有了很大反差。我被打到大分2比3,小分4比6落后,这时是奥恰洛夫有两个发球,我感觉那两个发球我要是输了,这场比赛可能也就输了。但是跟中国人打球,到了这种时刻奥恰洛夫也会想赢,心态也会出现变化,虽然我当时非常被动,但心还算坚定。那两个发球我处理得不错,比分到6:6的时候我们去擦汗,当时我能感觉到他心态发生了很多变化,这对我来说是个积极的信号。打到第七局的时候,奥恰洛夫就已经崩溃了。

 

  决赛的对手萨姆索诺夫是我去年世界杯争3、4名的对手,去年我输给了他,因为自己心智不够成熟,思想方面有很多欠缺,而且在比赛里心态起伏很大。今年在决赛再碰到他,我感觉输一次对我来说有帮助。面对总赢的对手,总担心这次他会搏,但面对输过的对手心态会很好,自己能放低位置去拼。而且经过了半决赛对我的磨练,决赛的时候我有信心,而且能摆正心态,所以最后我赢了。

 

  去世界杯比赛前我也想过,如果能拿冠军,自己的情绪和心态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真的拿了冠军以后我心态比较平静,但对自己的目标更坚定了,虽然还不能跟上继科和马龙的脚步,但我有了努力的动力,也有了信心,我感觉自己在心态不好和承受着压力的时候,也能找到办法解决。

 

  世界杯结束后,教练会担心我被外界的评论影响到,但现在的我真的不会特别在意了。我原来想东西是太空了,比较简单,但在奥运会后我经历了状态和成绩的起伏,也逐渐学会了思考。我希望这个冠军能作为我的一个起点,希望我能从这里开始走得更远。

 

  2013年这一年,我能明显感到自己长大了,所以自我施压的时候比以往更多。原来我打球很随心所欲,有种“打自己的球,让别人说去吧”的意思,现在想法更多,压力也更大了。我也想回到原来的状态,享受乒乓球,但面对现在队里的竞争,我已经做不到了,世界杯比赛教会了我应该和教练如何沟通才能把压力放下来。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