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薛飞打法比王皓还强一些 国家队不是他终点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点击数:

  14岁的武汉乒乓球小将薛飞,他曾多次参加国家队青年队的集训。本周一,薛飞再次进京,这一次,他是以国家队二线正式队员的身份去的。薛飞也是继刘国正、詹健之后,湖北武汉十年来的新的乒乓球国手。依依不舍地告别武汉的教练和队友,薛飞充满着憧憬:“这是我人生新的起点。”

 

  7年前被两位教练  一眼被相中

 

  薛飞不是地地道道的武汉人,他在内蒙古长大。在他7岁那年,武汉乒乓球学校校长王农和教练沈博林到内蒙古选才,薛飞出色的球感和身体素质,被两位教练一眼相中,直接被带回武汉。沈博林介绍,薛飞那个时候已经接受系统训练有二、三个年头,而且直拍横打就是队中需要的类型。“同时,他的条件特别出众。青少年选材,主要还是看潜力。就是第一感,觉得他可以,所以就把他选中了。”沈教练特别提到,薛飞父母个头都不小,尤其是母亲有1米7。如今,薛飞已经长到1米76。沈教练表示,随着乒乓球由小球变大球,明年将改为无缝乒乓球,对身体素质要求将越来越高,薛飞的身体条件在同龄人中,绝对属于超一流行列。

 

  7年间 只请3次假

 

  孤身来到武汉,虽然年龄小,但是薛飞有着自己的追求。在他九岁的一篇日记中,薛飞这样写道,“世界冠军是我的目标”。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从2007年来到武汉后,沈教练介绍,7年的时间里,他的印象中,薛飞因各种原因请假的情况,不会超过五次,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可能就只请过3次假。“他的父母特别支持孩子训练,遇上重大节日他们都会从内蒙古赶到武汉来陪孩子。春节薛飞回老家的时间,也不会超过5天。队伍大年初四集中,大年初三,他肯定会回到队里。”薛飞外表青涩、内心坚强,只要是安排的训练内容,不需要教练督促,他肯定是一丝不苟地完成,而且还会主动加练。沈博林介绍,薛飞现在卧推可以推70公斤的重量,一组八个。要知道,普通成年人,卧推的重量在40—50公斤左右。“他的400米冲刺跑,可以跑到1分04秒左右。”

 

  7年后 有望扛大旗

 

  沈博林说,上周,当薛飞国家队的调令下达到武汉队时,小家伙脸色就变了,面色通红,泪水已经在眼眶里涌动。“我赶紧岔开话题,因为他是个特别重感情的孩子。那一天,他练得相当认真。”这两年薛飞的成绩有目共睹。今年,他拿到青少年的单打亚军,同时为中国队捧回了首个朝鲜公开赛的男单冠军,一起去的三个国家队一线队员在16强或8强赛的过程中被淘汰。

 

  国家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梁特别欣赏薛飞的直拍横打打法。刘国梁说,薛飞这个年龄段的技术,比同一打法的王皓还要强一些。而二队主教练刘国正更是欣赏这位从家乡来的小老弟,“进国家队不会是他的终点”。而薛飞自己则表示,“不管之前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进入国家队,一切从零开始,我一定会让大家看到一个全新的自我。”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