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12大主力无王皓郭跃 马龙抗压能力还需要提高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点击数:

  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宣布了征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12大主力名单。随着一帮老将的退役,国乒一线主力层,已经为新人的涌现预留出了足够位置,像樊振东、朱雨玲等生猛新人,会给绝对主力构成相当的冲击。而男女线核心张继科、李晓霞一但状态有所起伏,也有绝对核心角色被取代的可能。新奥运周期,国乒主力层年龄层次分明,依然呈现生机勃勃的景象。

 

  国乒12大主力无王皓郭跃

 

  总教练刘国梁,在谈到目前国乒12大主力的情况时并没有提及王皓以及郭跃的名字。而郭跃的新任主管教练任国强还说,“2014年将是郭跃关键的一年。”王皓与郭跃现在的觉角色就好比前两年王励勤、郭焱的角色,作为经验丰富的老将,他们将是国乒新锐的良师益友。

 

  王皓、郭跃参加下一届奥运会的可能性,目前看来比较小,但也绝不能说没有。这首先要取决于两位老将本身,他们必须保持旺盛的斗志,积极参与到竞争激烈的国乒内部PK中,只有在残酷的“内战”中依然保持不错的状态和战绩,才有可能打动教练组。两人距离个人职业生涯的大满贯,都只差一个奥运会单打冠军。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是彻底扮演传授经验的老将,还是寻求机会绝地反击,首先要他们自己做出足够的努力才行。如果他们的状态不错,而前面的主力层出现大的动荡的话,他们也并非没有再上位的可能。

 

  核心主力 并不稳定

 

  与前两个奥运周期比,目前国乒的核心主力阵容显得并不那么稳定。男队现在最核心的是张继科、马龙、许昕三人,其中许昕综合实力相对要弱一些,他的位置最有可能被樊振东、闫安等新人冲击。马龙大部分时间表现稳定,但重要赛事的关键时刻,他的抗压能力还是需要提高。

 

  张继科是国乒最近10多年来罕见的奇才,但他的状态是否会出现比较大的波动,现在还看还很难预料。他的主管教练,又是相对比较年轻的肖战,在他已经获得大满贯的前提下,如何让他进入第二次创业的节奏,精神饱满地迎接新挑战,这对肖战以及对他本人来说都是新课题。

 

  女队方面,李晓霞因为有金牌教练李隼保驾护航,相对来说应该比较让人放心。加上女线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缺乏比较强的对手,作为目前中国女队核心的李晓霞,有望顺利地拼到2016年完成新奥运周期的任务。丁宁要想再有所突破,需要在技术环节所改进。到她这种成熟运动员的阶段,再改技术是难度很大的。刘诗雯目前主要是应对新人的冲击,如果新人上升势头太猛,刘诗雯以及丁宁要遇到的挑战将非常大。

 

  新人新力量 期待创造辉煌

 

  国乒提前近三年时间,就公布了里约周期的大名单,目的其实是为了给新人以更好的施展拳脚的舞台。新人有多大本事,能否委以重任,首先就要看最近一两年他们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男队17岁的樊振东,女队18岁的朱雨玲,是本赛季表现最突出的新人。

 

  国乒的主力阵容是开放式的,如果未来一年左右时间还有新人打得好,自然也会进入征战里约的大名单。而已经处于这个大名单里的樊振东、闫安、周雨、武杨、陈梦、朱雨玲六人,要想绽放更大的光芒,就需要做出更惊艳的成绩。国乒目前的12人主力阵容,处于一个动态的活跃程度很好的良性竞争状态。哪位新人能尽快在国际赛场上大展宏图,将是2014国乒最受关注的话题。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