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马龙许昕黄金一代 王皓要想拼还能进前三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点击数: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透露,除了王励勤和马琳,还有6名国乒老将退出国家队,中国国乒的“黄金一代”仅剩下王皓和郝帅两人。未来的世界大赛,属于以张继科、马龙和许昕为代表的全新黄金一代。王励勤刚刚被任命为上海乒羽中心主任。由于管理工作任务繁多,王励勤坦言疏于训练。而在本赛季的乒超联赛总决赛结束后,上海队主帅席敏杰就曾透露,王励勤不会再打明年的联赛。如今宣布退出国家队,王励勤等于是正式宣布退役。

 

  35岁的王励勤和33岁的马琳两天之间先后宣布退出国家队,让人唏嘘不已,曾经被球迷奉为经典的“马王对决”也将就此画下句号。“马王对决”曾经是最近10年来乒乓球比赛的最大看点。过去十年,两人多次在世界大赛中相遇,2003年和2007年世乒赛,王励勤两度在决赛中上演大逆转战胜马琳,这让马琳职业生涯独缺世锦赛男单冠军头衔;而2008年北京奥运,王励勤却在半决赛不敌马琳,让后者最终成为奥运单打冠军。王励勤和马琳最后一次让人印象深刻的对决发生在2010年,那一年世乒赛前,王励勤和马琳经过“生死PK”,决出一张世乒赛的门票。马琳最终胜出,王励勤就此淡出国家队主力位置。

 

  除了马琳和王励勤,比他们更加年轻的陈玘、邱贻可等人也已经宣布退出。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透露,马琳、王励勤、陈玘、邱贻可、张超、翟超、翟一鸣、许锐锋都已经正式退出国家队,这8个人的退队申请已经获得批准。刘国梁介绍,目前国家队中这批“黄金一代”的标志性人物仅剩同属1983年出生的王皓和郝帅两人。今年的全运会结束后,王皓曾透露出想要转型的想法。刘国梁表示,短时间内,王皓没有退役打算,“王皓的竞争力和年龄还摆在那里,他还是具备实力的。通过奥运会和全运会的成绩也证明,他想拼的话还在男乒前三号之内。”

 

  国家队昔日的“中坚力量”损失大半,对于处于新老交替中的国乒来说,是否会受到影响?刘国梁坦言,经历过伦敦奥运的洗礼,张继科和马龙已经成长为男队核心,男队已顺利完成新老交替,“老队员的退役对于队伍来说是把双刃剑。现在我们的中坚力量确实显得单薄,但另一方面来看,这是给了年轻一代更多的机会。我举得现在张继科和马龙已经扛起了男队领军人物的大旗,有他们两个人在,我和老队员们都非常放心。”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