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乒乓队副校长带头参赛 詹逸思坚持练球20余年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2日 点击数:

  乒乓球是清华园内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每逢校乒协举办比赛,场面热闹非凡。对于这次北京晨报·红双喜杯乒乓球俱乐部联赛,清华师生俱乐部大加赞赏,希望京城乒乓界能有更多业余赛事。

 

  清华乒乓队副校长带头参赛

 

  清华师生俱乐部由清华大学乒乓球协会发展而来,成立已近十年。参加本次比赛的阵容中有老师,也有在校学生,大部分队员都有校队的经历,水平在业余选手中不俗,主力选手高阳目前在开球网的积分超过2100分,四位女将的积分也都排在本次比赛选手中的前列。

 

  清华校园内乒乓球氛围浓厚,负责人詹逸思介绍,俱乐部成员中,仅教职工就超过100人,再加上30个院系的学生和校友,总体规模相当庞大。俱乐部每年都举办“乒协杯”比赛,除了本校师生和校友,也会邀请周边大学、企业和组织参与。此外,每个院系都有自己的分会或俱乐部,之间的交流和比赛也相当频繁,而且还有专门的报道团队。“全校所有的体育赛事,就属乒乓球热闹,”陆永庆总结道。

 

  副校长邱勇“挂帅”担任乒协主席,另外他还报名参加本次联赛,而且在今年北京市高校校长杯乒乓球比赛中曾战胜过冠军选手。“邱校长要开会,没法打比赛,以后有机会一定要让他打一场。”另外,学校多名“长江学者、院士”也是乒乓球爱好者,清华人对国球的热情可见一斑。

 

  教练呼吁完善业余联赛

 

  陆永庆是清华师生俱乐部本次联赛的教练兼队员,他球龄几十年,场上依然步伐灵活,每球必争。对于本次联赛以俱乐部为单位的参赛形式,他认为是业余乒乓球界发展的好趋势。“将来业余俱乐部也要发展转会制、赞助商,包括权利义务关系,这一系列制度都需要向职业化靠拢,逐渐完善。”

 

  清华师生俱乐部诞生于象牙塔内,却并未忽略与外界的交流。俱乐部本身有完善的建制,而且有专门的对外联络部门,负责与兄弟球队交流、组织筹划比赛。“与比赛主办方接触基本上由我负责,”陆永庆介绍,“这次比赛的领队会等,都是我出席,之后在把信息传达给大家。”

 

  对俱乐部自身的建设,他也有自己的规划。“一个是俱乐部的编制要好好研究确定一下,因为总人数太多了;再一个,俱乐部要启用冠名,一方面我们要利用社会资源的支持,另一方面,希望能有更多的参赛机会,这样我们也能回馈赞助商。”

 

  球场上的詹逸思球风犀利坚持练球20余年 场下是老师 场上像学生

 

  球场上的詹逸思球风犀利,面对逆境,每得一分都会握拳为自己鼓劲。场下,她轻声细语。已为人师、为人母,看起来仍像个学生。她说,坚持打了20多年乒乓球,是自己看起来年轻的秘诀。

 

  詹逸思从小学开始打球,一路都是在校队训练,包括在清华大学。她说,很感谢这样的模式,既没有耽误课业,也让生活变得丰富。“读大学的时候都是先上完课,没有课的时间在校队训练,看似很累,不过很充实。”她在教育研究院攻读硕士时,曾担任过低年级学生的辅导员,但学习成绩一直是名列班级前茅,校队的训练和比赛任务也没有耽误。

 

  “虽然已经习惯了每天都安排得很满,但工作之后球还是打得少了,比赛最后体力已经不够了,”留校任教后,詹逸思坦言工作占去很多精力,还要负责俱乐部的一些工作,包括赛事筹备和报道。“我个人感觉,越忙越应该抽出时间来练球,锻炼身体非常重要。有时候确实很累,不想动,但是越不想动状态越不好,还不如抽出一个小时跑一跑,精神会变好,办事效率也会提高”。

 

  不少俱乐部中女性成员比例很少,在詹逸思看来,乒乓球其实非常适合女生。“乒乓球能练人的反应,而且不是太剧烈,又能让人有充足的体力应付工作和家里的事;再一个就是人际互动,每次跟大家打球都很开心,打完球再一起聚会,会给生活增添很多乐趣。”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