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称李晓霞决赛综合实力 丁宁刘诗雯还需飞跃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点击数:

  10月23日消息,《乒乓世界》孔令辉专栏内容:全运会团体赛中,山西拿到了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四川也有了突破,山东时隔26年重获团体冠军,这都是可喜的现象,传统强队由于运动员的退役和面临退役,实力有所弱化,最终整体实力比较突出的山东和凝聚力很好的山西在决赛中相遇。在团体和单打比赛中都有出色表现的李晓霞,在世乒赛获得冠军和大满贯后,已经是队内的领军人物,在全运会赛场上,李晓霞的稳定性和威胁比之前又提升了一个档次。

 

  陈梦是全运会一大亮点

 

  在年轻运动员中,最大的亮点是陈梦。陈梦的单打过程走得很曲折,经历了四场“4比3”,对年轻运动员来说,在这样一个重大的比赛中,能够一个坎儿一个坎儿地走过,收获将是非常大的。

 

  陈梦在和丁宁的比赛中前三局打得轻松,接着被对方咬住比分,又经历了对方的受伤,最后还是在9:10落后的情况下扭转局势赢得比赛,对陈梦来讲这种心理上的起伏和磨练体会得非常深,如果没有8进4这场比赛,她半决赛可能就输掉了。

 

  陈梦的半决赛对手文佳发挥得很出色,这是我近几年看到的文佳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在场上非常坚决。但陈梦有了之前比赛的积累,最终战胜了文佳,这场比赛对她来说是个考验,因为她对文佳的战绩不错,陈梦不能按以往打下风球那样准备比赛。运动员都是这样,将自己处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时更容易拼出来,被拼的话会更难受,陈梦经受住了这个考验。

 

  决赛对李晓霞的比赛,陈梦打得非常好。在世乒赛中,陈梦0比4就输给了李晓霞,这次有了对抗性,陈梦表现得非常不错。可是到了决胜局,陈梦就显得没有那么自信、那么坚定了。这就是年轻运动员需要交的学费,到了第七局开局领先的时候,她的心理会产生波动,很有可能让比赛“一泻千里”。在陈梦感觉看到机会的时候,正是她最危险的时候,对于没有经验的年轻运动员来说,“机会”往往是“陷阱”。

 

  李晓霞决赛胜在综合实力

 

  团体赛中,因为北京和山东两支被寄予厚望的强队过早相遇,导致决赛有点一边倒,山东3比0战胜山西队。从团体赛就可以看出,李晓霞目前处在最佳的状态,给对手的压力非常大。

 

  在获得奥运会冠军和大满贯之前,李晓霞内心比较急躁,急于完成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在实现梦想之后,她心态放松了很多,对比赛的感觉也把握得更加准确。世乒赛以后,李晓霞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好,苏州公开赛的时候,她连续发烧一周,但在可以参加训练以后,李晓霞非常投入,对训练和比赛中的节奏,她自己也能把控了。在全运会的比赛中,李晓霞犯错的几率比以前少了很多,内心的波动也不易察觉,她的球本来质量就很高,现在从稳定性和威胁性来讲,又更上升了一个层次。

 

  女单决赛这场球,李晓霞没有发挥出最好的状态,技术使用属于比较正常的范围,但现在一个稳定范围内的李晓霞,对于对手来说已经是很难战胜的了,最后决赛李晓霞赢在综合能力上,心态的调节很及时,临场变化比较多,整个比赛都在她的掌控之中。从技术的角度分析,李晓霞在决赛里一直处于上风,让陈梦打不透她,甚至到最后都不太敢变到李晓霞的正手。

 

  丁宁刘诗雯还需大飞跃

 

  丁宁在这次全运会中体力和精力消耗都比较大,她身兼四项,打法又属于相持能力比较强,打球回合多的类型,体力的付出会更大。这导致她在最后一场单打对陈梦的比赛中,前三局基本没什么机会,人显得比较慢,拉球的质量、跑动都受一些影响,第四局丁宁加强了主动侧身和拉球的质量,可惜第六局又拉伤了。最后虽然输了球,但能咬到第七局,精神值得肯定。

 

  相反,刘诗雯因为没有打团体赛,一上来就是单项比赛,人始终显得皱皱巴巴的,没有释放开。在女单对郭焱的比赛中,刘诗雯就已经暴露出一些问题,战术的运用和落点的变化都体现出她内心有一些保守和侥幸。

 

  在女单半决赛对李晓霞的这场比赛中,刘诗雯打出来的球已经差到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不但让对方充分展现了技术上的优势,而且自己显得非常虚。尤其在第一局一上来的时候,李晓霞有几个球回得很重,质量很高,刘诗雯当时显得没有任何办法,各个环节都比较下风,自己搏杀也有一些无谓失误,所以比分被拉得很开。但我认为这场球不是两个人真实水平的体现,在巴黎世乒赛决赛中,刘诗雯面对李晓霞虽然球也处于下风,但还是有一些机会的,到了全运会半决赛赛场,场面完全是一边倒。我认为这说明刘诗雯对李晓霞赛前的准备不太充分, 这是非常不应该的。

 

  通过全运会,刘诗雯应该看到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她如果想竞争上里约奥运会,在这个周期中必须要有很大的飞跃,这个飞跃要体现在方方面面——心态上的把握、稳定性的提高、技术环节的连贯、反手旋转的节奏、大范围护台的能力等等。

 

  老将站好了最后一班岗

 

  这次全运会对于一批运动员来说,是最后一届,不久她们将会面临退役和新的角色转变,但她们在各自的队伍里都站好了最后一班岗。郭焱在团体赛中发挥比较稳定,虽然最后输给山东队,但她输给李晓霞是在情理之中,单打输给刘诗雯,可能由于她长时间疏于比赛,心气和对比赛的感觉有所缺失,自信心也不像以前那样旺盛,总体来说发挥得还是比较正常。

 

  饶静文取得双打第三名的成绩,为湖北队完成了夺牌目标,尽到了自己应尽的责任。常晨晨在团体赛郭跃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帮助辽宁队拿到小组第一,在自己的家乡打比赛,混双也拿到了奖牌,体现了她的正常水平。范瑛表现得很顽强,在全运会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范瑛都在受伤病的困扰,最后双打能打进半决赛,江苏团体能打进八强,范瑛都功不可没。

 

  曹臻在双打中和木子一起获得冠军,为八一队做了贡献。曹臻的双打实力强是公认的,发挥比较稳定,获得过两次世锦赛混双冠军,去年在全国锦标赛中也和木子一起拿了女双冠军。在这次的比赛里,曹臻能很好地调动木子在场上的状态,可以说在女双获得金牌的过程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圆满完成了她的全运会谢幕战。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