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州乒乓球公开赛:刘诗雯因伤放弃 为全运缺战没辙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点击数:

  中国苏州乒乓球公开赛女单决赛第3局,0比2落后的刘诗雯因肩伤复发而退赛,并将冠军头衔拱手让给了队友陈梦。刘诗雯能连续在1/4决赛、半决赛咬牙淘汰日本选手石川佳纯、中国台北选手郑怡静,却最终放弃争冠,对此圈内人士称,“小枣”伤退与意志品质无关,一方面伤痛难忍,更重要的是,即将开打的全运会比赛需要她善待自己的身体。面对全运竞争重压,国手们都有意或无意地自我保护,缺战或退赛对他们而言更多出于无奈。

 

  昨天下午,作为中国公开赛苏州站的压轴戏,女单、男单决赛相继上演。刘诗雯与陈梦如约会师。前两局比赛,刘诗雯、陈梦各得一分,当几千名观众期待两人激情PK的时候,意外出现了。当陈梦在第3局以2比0领先时,刘诗雯表情痛苦地叉着腰,随后向裁判举手示意不能继续比赛。而第2局陈梦以4比1领先时,刘诗雯就曾叫过暂停,并请队医进场为她疗伤。“右肩的老伤又犯了,决赛强度比之前的比赛大,第2局有个球发力后竟然手部有使不上劲儿的感觉,最后只能无奈放弃比赛,很遗憾。”刘诗雯赛后说。

 

  刘诗雯第二轮遭遇法国削球手李雪时旧伤复发,当时她就有退出的念头,但教练希望她能扛下去,争取与队友会师决赛。而这也正是刘诗雯强忍伤痛连克石川佳纯、郑怡静的原因。

 

  决赛中退赛,刘诗雯作出如此选择除受制于伤病外,恐还有其他原因。有圈内人士表示,与李宗伟在羽毛球世锦赛决赛退赛不同,刘诗雯的退赛恐与即将开打的全运会乒乓球决赛阶段比赛有关。目前,包括刘诗雯在内的男女国乒选手都是各省市冲击全运奖牌的“看家宝贝”,他们在全运备战冲刺阶段参加国家队赛事,也都难免受到地方队“自我保护”的提醒。此外,本次苏州站比赛的单打项目冠军奖金仅2.4万美元,而全运冠军的奖励可能超过几十万甚至达百万人民币,这难免对国手的心理产生影响。“刘诗雯在确保苏州站女单冠军不会旁落他队的情况下,因伤放弃,也是在国家队利益没有受损的情况下,适当保护自己身体,毕竟半个月后的全运会,她咬牙也要上场。”该人士称。

 

  其实,乒协与国家队对于地方队注重全运利益也给予充分理解。虽然没有公开表态,但在选派国手参加系列国际赛事时,国乒队也会顾及地方利益。比如李晓霞、丁宁两位女子顶尖好手就没有出现在苏州站,男子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则因小伤先后缺席长春、苏州两站公开赛。在国乒大赛争冠如探囊取物般的今天,国手们为备战全运谨小慎微,甚至战略放弃,既无奈,又似乎顺理成章。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