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直播风云人物评点二季体坛风雨 助力全球推广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9日 点击数: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播出了《CCTV体坛风云人物季度观察》节目,节目主持人张斌与四位嘉宾一起谈论今年四月到六月中国体坛发生的一些事。四位嘉宾在节目中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有些观点引人深思。四位节目嘉宾分别是新浪网副总编陆洋、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体坛周报副总编吴翰与北京体育广播主持人梁言。

 

  节目首先谈到了李娜在法网与温网期间针对记者言语比较激烈一事,而新华社也为此发了一篇评论文章。对于李娜,梁言认为李娜可以表现自己的个性,“我觉得现在是多元的社会,其实每个人都可以个性地去表现自己,不一定按照统一的模式。可能我们一提到体坛风云人物,我们可能想到榜样的力量、明星的力量、明星公众人物的形象,但其实回到某一场比赛、某一个阶段的时候,这只是一场比赛,这只是一场比赛之后她面对媒体的一种情绪的表达,所以是不是一定要让她每一步都按照我们替她设计的、你应该是这样的,你应该是那样的,这恐怕就失去李娜本身了。”

 

  另一方面,许基仁则认为运动员表现个性是需要有底线的,“我觉得我们真是足够宽容了。允许运动员有个性,但我觉得个性是有底线的,就像张继科拿了冠军之后把衣服脱掉了,大家觉得这是他的个性,撕衣服好不好?这种事我们觉得可以宽容。但是我想一个公众人物毕竟有影响力的,不能是完全一种毫无顾忌的个性,毕竟是有示范作用的。”

 

  在谈到最佳男运动员奖项方面第二季度哪位男运动员的表现更抢眼时,节目重点提到了张继科。张继科在今年5月的巴黎世乒赛中成功卫冕男单冠军。张斌提到了一个花絮,在世乒赛结束之后,张继科在做完节目走出演播室时,他回头对张斌说了一句话,“张老师,《体坛风云人物》颁奖仪式见!”

 

  对于张继科,陆洋称其为特点非常鲜明、有着偶像色彩的实力派运动员,“张继科在这些有突出成绩的运动员中,他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他可以说是孔令辉之后中国乒乓球界又一位有着充分偶像色彩的实力派运动员,实际上这种运动员在中国体坛中是非常难得的。这样的运动员除了个人成绩之外,他能不断地用个人魅力来引发大家对这个项目的关注。”

 

  在谈到中国乒乓球队在巴黎世乒赛丢掉混双与男双冠军时,陆洋表示这对未来世界乒乓球竞争格局是有积极意义的,“在世乒赛之后,我的印象比较深的是我们的一位评论员王全立用了这样的一个标题——《助力全球推广》,这里面可能有一些调侃性的,但这次丢掉的这两枚双打金牌确实是在历史角度或者在现实预判角度来说,可能感觉都不太可能丢的两个冠军。这两个冠军可以让我们的竞争对手觉得他们在乒乓球的某一个领域里可以有努力的方向,这对于未来的世界乒乓球竞争格局上来说是有一个积极意义的。”

 

  吴翰也就此事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中国队在丢掉两枚金牌后有一个词引起了我的注意,就是‘核心利益’,认为我们在某种程度上是让出了我们的‘核心利益’。但在球队认为的‘核心利益’和广大的看球的人,这个‘核心利益’在这边能够得到认同吗?目前来看,这块好像没有得到大家共同的认识。乒乓球现在面临发展的问题,发展的问题不仅仅是中国队能拿多少枚金牌,或者是中国队让出多少枚金牌能够解决的,我觉得这一块应该是往职业化的方向去推进。”

 

  在第二季度中,中国的两位拳击手也各自打了一场令众人印象深刻的比赛,比如邹市明迈入职业拳坛的首战,比如熊朝忠的卫冕战。在比较这两场比赛时,陆洋表示:“实际上这两场比赛有很多的不同之处,邹市明可以认为是一个奥运体系内的选手开始向职业拳击转型的一场比赛,熊朝忠那场比赛非常深刻地展示了职业拳击的激烈和残酷。我想两个人在两个不同的层面、不同的途径来冲击,确实未来会有更多的机会。”陆洋继续说道:“但是邹市明面临的这种比较艰难、比较大挑战的转型,如果不是从2013年开始,如果从2009年开始,如果我们整个体育界给职业体育更多的一些机会,那我们未来是不是可以更加乐观?”

 

  在谈到最佳团队奖项时,主持人与四位嘉宾提到了在今年第二季度中获得了世界冠军头衔的中国女子水球队与获得了苏杯五连冠的中国羽毛球队。陆洋对此奖项中就团队的认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如果对比中国女子水球队和中国羽毛球队,会有一个非常鲜明的对比,任何一个运动项目如果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在评委和公众心中的竞争力可能马上会超过拿金牌多的队伍,这可能是中国羽毛球队比较吃亏的地方。但其实呢,我又感觉从咱们这个最佳团对的选取角度来看,中国羽毛球队可能又多多少少感到幸运,咱们的团队选择是一个非常广义上的团队选择,羽毛球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集体项目,每一次中国羽毛球队来争夺最佳团队奖都有类似联合工作组的性质。”

 

  “实际上如果我们把团队的概念再度广义化的话,第二季度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团队,可以说是参加亚冠的四支中超球队。四支球队的整体表现给我们很大的冲击,无论是两支小组赛就被淘汰的球队,实际上在最后一轮都有非常突出的表现。”陆洋如是说道。

 

  在谈到最佳教练奖项时,主持人与四位嘉宾提到了广州恒大足球队主教练里皮。对于里皮将来是否会成为国家队主帅一事,主持人与四位嘉宾也是讨论了一番。吴翰表示:“如果里皮不行,还有谁行。我觉得他有两个优势,第一是他够大牌,他有足够的发言权;第二,他对中国足球有足够的了解,在世界顶级教练中他应该是唯一的一个,从这两个角度来衡量的话,我觉得他应该是最好的人选了。”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