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巴黎世乒赛:马琳赛后欲退出国家队 仍会参加全运会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4日 点击数:

  2013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于5月13日——5月20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世乒赛每两年举行一次。它是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办的一项最高水平的世界乒乓球大赛,与世界杯、奥运会并成为乒乓球运动的三大赛事。对于马琳来说,巴黎虽然也是浪漫之都,但多少带着悲情的成分,因为,他说过:“不论在巴黎的结果如何,对我来说结局都将是悲情的”。这将是马琳运动生涯中的最后一届世乒赛,也是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的世界大赛,“不管是否拿到‘大满贯’,我都会退出国家队,不会再参赛了。”

 
  在中国队参加本届世乒赛的主力阵容中,有两人是冲着“大满贯”而来的,一个是李晓霞,她已经夺得了伦敦奥运会和世界杯女单冠军,还差一个世乒赛冠军,便能成为继邓亚萍、王楠与张怡宁后,中国女乒又一位夺得世界三大赛女单冠军的人物。马琳也是冲着“大满贯”而来的,但他并不是通过三个阶段的“直通巴黎”队内选拔赛入选的,而是在最后关头拿到了教练组的机动名额。在参加队内选拔赛期间,马琳就说过:“不论在巴黎的结果如何,对我来说(本届世乒赛的)结局都将是悲情的”。
 
  从1999年开始参加世乒赛,马琳曾有多达三次与男单冠军仅一步之遥。首先是1999年在荷兰埃因霍温举行的世乒赛上,马琳在男单决赛中输给了刘国梁;在2005年的上海世乒赛及2007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马琳两度输给了王励勤。尽管三度夺得世界杯男单冠军,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一举摘下男单金牌,但随着年岁的增大,马琳与“大满贯”渐行渐远。
 
  根据男单抽签结果,马琳与头号种子许昕、卫冕冠军张继科及16岁小将樊振东同处上半区。马琳与许昕将争夺一个4强席位,前提是他在第二轮要淘汰日本队的松平健太以及在第四轮击败白俄罗斯队名将萨姆索诺夫。即使力克许昕,与马琳争夺决赛席位的有可能正是破纪录在一年内实现“大满贯”的“藏獒”张继科。倘若挺进决赛,马琳要扫除的最后障碍将最有可能由王皓或者马龙筑起。
 
  对于抽签结果,久经考验的马琳显然并不如年轻选手那样看重,他轻描淡写地回应:“还行吧,抽签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在比赛中的发挥。”10年前的马琳还是国家队的新生代主力,他在巴黎世乒赛收获了混双冠军,拍档是如今已经退役并为人母的王楠。在男单赛场上,马琳不敌韩国队的朱世爀,无缘4强。“其实我对巴黎还是很向往的,这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法国也是欧洲甚至全世界最懂看球的国家之一,我很期待再次在这里比赛。”马琳坦言自己对巴黎比较熟悉,因为早在1997年便因为参加法国联赛而在这里住过三个月。
 
  绕来绕去,话题最后还是落在“大满贯”上。“我相信每个运动员都会向往大满贯,对于我自己来说,既重要也不重要。”马琳接着解释道:“说它重要,因为这对我的运动生涯有很大的意义,说它不重要,是因为不管是否拿到,我都会退出国家队,不会再参加国际大赛了。即使拿到,它也不会改变我的人生。”马琳表示,退出国家队并不意味着退役,因为今年还有全运会,而他也还将参加国内的乒超联赛。至于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世乒赛的心情,他形容为既兴奋又紧张,“毕竟这项比赛是我自己最后一次世界大赛了,可能意义不太一样,但相信我会和以往一样,全力以赴地准备。”“一场一场打”,是很多教练员或者运动员用以回答媒体提问比赛目标时的标准答案,但当马琳说出同样的话,记者读出了其中的悲壮,对于这位已经33岁的老将,在国际赛场上,打一场真的就意味着少一场了。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