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澳网华人观战不多 决赛现场留学生观赛较多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点击数:
  1月29日消息,澳大利亚墨尔本公园网球中心一处不起眼的地方挂着六个时钟,时钟指针分别显示以下六个地方的当地时间:印第安那维尔斯小镇(美国加州大师赛所在地),法拉盛草原公园(美国纽约网球公开赛所在地),法国罗兰加洛斯球场(法国巴黎网球公开赛赛地),温布尔登(英国伦敦网球公开赛赛场),上海(上海大师赛赛场)和墨尔本(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所在地)。
 
  细节至少说明在澳网这个世界网球最著名的赛事中,中国上海是不可缺少的元素。但另一方面令人奇怪,当中国选手李娜过关斩将成为全世界网坛焦点人物时,在华人众多、尤其是上海人很多的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了10多天的澳网赛场,却少有华人前来观战,至少与这座城市的华人数量不成比例。
 
  在墨尔本城里的街上或附近的小镇上,华人餐馆、华人超市、华人商店到处都是,在墨尔本市中心甚至还有华人开的停车场;身边听到中文是经常的事,上海话也经常能飘到耳根。这里几乎是一个小小的华人世界,夸张点说,许多华人来到澳洲,不会说英文也能找说中文的工作。料想,有中国人参赛的澳网上一定有许多华人观众的身影,更何况连续多次到墨尔本参赛的李娜已经是众多华人非常熟悉的体育明星,以李娜的实力,海外华人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是很自然的事情。
 
  现实与预想反差很大,现场很少有华人来观赛,更不会见到晒太阳、喝啤酒、看大屏幕的华人。李娜从1月13日一路打到决赛,连续打了五场比赛,有李娜出场的比赛期间,偶尔在双方球员片刻休息时,能稀疏听到几声华语:“李娜,加油”。也许这些声音在电视画面里会被放得很大,但散场时或在场边买食物、饮料的摊点上,很难发现华人的身影,因为他们的人数实在不多。
 
  从墨尔本网球公园步行到市中心的唐人街大概需要20分钟,市中心也有免费的有轨电车往返网球中心,走出墨尔本公园只要步行几分钟,随处可以见到华人的身影。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是世界网坛四大满贯赛之一,在澳大利亚,它也是每年非常重要的一场大型体育赛事,澳网官方宣传册上,有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的致辞。
 
  据当地电视台报道,墨尔本公园网球中心每天涌入约6万观众,最高峰的周末,涌入了8万观众。记者观察,这些观众多数是黄头发、蓝眼睛的人。目前正值澳大利亚学校放暑假,工作日的比赛期间,以学生和老年观众以及墨尔本以外地区的外地老年游客居多。
 
  除了正儿八经看比赛的观众,其中有许多当地的观众估计是来凑热闹的。在李娜半决赛结束的那个傍晚,天气非常热,下班后,许多人来到公园网球中心的草坪上,那里有两个露天的大酒吧,一个卖啤酒,一个卖红酒。晨报记者观察,赞助商品牌的啤酒近8澳元一杯,500毫升。与外面价格比,翻了两倍价钱;赞助商品牌红酒里面卖7澳元多一杯,外面卖10澳元一瓶。即便贵了点,人们还是排长队购买。许多人坐在发烫的草地上,头顶毒辣阳光,听着现场歌手的演唱,喝着酒,吃着热狗,看着屏幕上的比赛。
 
  每个国家都有贫富差距,据说澳洲人的基本收入在喝牛奶、啤酒、吃汉堡方面的消费和富人相比基本没有差别。普通澳洲人5万澳元年薪,扣除税收后大约三、四千澳元一个月,所以大家都有能力到这里凑热闹消费。
 
  在网球比赛的时段再回到唐人街看看,那里酒馆林立,生意好的饭馆下午两、三点钟还在营业。墨尔本的清洁工每小时工资是税后约15澳币,有华人愿意做这种临时工。在墨尔本的大公司当中,华人员工的比例还是很小的,而做小生意和打零工的人群中,华人的比例更高。虽然在当地谋不到好工作,但华人基本上都勤奋、节约,老外都非常羡慕许多华人有当地的房产。
 
  墨尔本公园网球中心内,每天有许多华人在为澳网服务。晨报记者见到一对青年男女,他们来澳洲4个月了,现在替澳网做清洁工,每小时税前19澳元收入,税后15澳元,午饭自己带。他们说,一张半决赛的普通门票要100多澳元,如果自己买,他们要辛苦做两天清洁工,所以觉得不划算。李娜四分之一决赛那天,一张中等看台位子的套票价格是135澳元。
 
  决赛前一天,晨报记者在澳网售票处附近见到三位年轻华人。他们理解华人观众少的原因,首先,网球是西方人钟爱的体育项目,多数中国人还不太喜欢或接受网球;其次,李娜决赛的门票相当于2000元人民币,太贵了,许多人觉得不值,晨报记者在澳网售票官网上查到,决赛当天,门票只有最差的座位还有零售,每张295澳元(1澳元约等于6.5元人民币);再者,许多华人都比较节约,来澳洲辛苦挣钱,为一场球赛付出这么多,不太值得。
 
  据记者了解到,一些澳网的观众也不一定自己掏钱。许多大公司会买一些票去招待客户。这其中也有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出钱购票然后送给客户,这些客户中有当地人,也有中国内地专程前来看澳网的。
 
  李娜决赛那天,华人观众显然多了一些,多数都是当地留学生,他们的价值观显然不同于他们的父辈。晨报记者在散场后的公交车上见到他们,据说,他们的球票是从当地黄牛手上买来的,而黄牛是从获得赠票的客户手上低价收来的,然后通过网上交易,这样一张决赛门票比市价便宜一半多。
 
  法国网球杂志的雷米坐在晨报记者邻座的记者工作席上,通过翻译器他写到,法国公开赛上的观众关更注法国球员,一旦法国人输了,他们就不看了。而且法网比赛都是在夏天,那时候有环法自行车赛,有时候还有欧锦赛,说不定还碰上世界杯,比赛转播都拥挤在一个公共频道里。
 
  英国的一位记者听说很少有中国观众前来观看比赛时,一脸迷茫,他预测,在中国球员李娜的决赛日,一定会吸引很多中国观众,但晨报记者告诉他,早在比赛开始前不久,澳网官网上就宣布大部分决赛球票售罄,那名英国记者闻悉后瞪大了眼睛,不理解当地中国球迷为什么不来关注自己国家球员的比赛。他介绍英国网球公开赛时说,他们的观众一般都是到比赛后半程才开始关注比赛,因为那时候竞争比较激烈。
 
  墨尔本公园网球中心的外围起码有10片以上的球场,都会见到当地的小孩在那里练球,他们看上去才小学几年级,打得特别好。很遗憾没有华人小孩子的身影,路过此地的华人解释说,华人更愿意教育孩子好好读书,书中才有黄金屋。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