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横扫国际网联三大团体赛 女队赢七座冠军奖杯

来源:新浪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1日 点击数:
  11月21日消息,在本次戴杯决赛之前,一项惊人数据就已被万众期待——如果捷克男人能够在两周前他们的女同胞刚刚夺冠的布拉格O2体育馆同样获得成功,捷克就将成为继1990年的美国队以来,首个单赛季赢得戴杯和联杯双冠的团体赛强国。但不少人尚不知晓的是,若再算上伯蒂奇和科维托娃年初赢得的霍普曼杯,捷克还成为了历史上首个在一年里横扫ITF国际网联三大团体赛事冠军的神奇国度。
 
  美国《网球》杂志评论名家皮特·伯度富有说服力地指出,美国队22年前赢得杯赛双冠时,是一个人口将近两亿五千万的大国;而捷克目前的人口基数,仅仅勉强刚过千万关口。
 
  然而,在世界地图上的小国捷克,从来就是网球版图上的大国。在1993年捷克与斯洛伐克两国各自独立之前,捷克斯洛伐克已产生了一代又一代青史留名的伟大冠军,其中就包括八次大满贯男单冠军得主伦德尔以及也许是唯一能够与格拉芙竞争史上最伟大女子球员头衔的纳芙拉蒂诺娃。
 
  这令人不禁想起“纳婆”去年在全英俱乐部目睹科维托娃温网夺冠后的那番感慨:“我们终获一位来自捷克的新的大满贯冠军,如果你再联想到我、伦德尔以及原本同样出生在那里的辛吉斯,还有曼德丽科娃和诺沃特娜等等,伯蒂奇去年在这里赢得男单亚军,这太令人吃惊了——这么一个小国,多年来却稳定地产出了这么多位伟大的冠军。
 
  传统的深厚内力不言而喻,并且显现出代代传承的强大推动力。出生在只有六千人口小镇的科维托娃,在简陋的当地网球场木质更衣室里纳芙拉蒂诺娃与伦德尔画像注视的激励下,终成大满贯得主。可以预见,捷克网球今年在团体赛事中大获成功,也会令更多捷克孩子拿起球拍,希望能在以后走上与偶像同样的光辉道路。
 
  捷克网球今年在团体赛事中的大爆发,同样是对于捷克球员对团体赛事多年投入的爆发式回报。相比一些国家的球员对团体赛事缺乏激情或是怕影响到个人巡回赛中的状态而减少在团体出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捷克球员将为国出战看作是最高使命。斯捷潘涅克夺冠后感慨:“我们为这一刻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与牺牲,这绝对是我职业生涯最荣耀的时刻。”萨法洛娃在两个6比1横扫扬科维奇为己队锁定桂冠后也兴奋表示,那简直是她职业生涯打得最漂亮的一场球。
 
  这次捷克队拿下的是国家独立后的首个戴杯冠军,因此对于全队上下以及捷克网球历史有着更为重大的意义;令人吃惊的倒是,捷克斯洛伐克当年在伦德尔率领下,也只拿到了一次冠军而已。而捷克女队俨然已成联合会杯强国,她们今年赢得的是第七座冠军奖杯。
 
  考虑到捷克队在今年联杯决赛中击败的是塞尔维亚女队,而塞国男队两年前已率先获得了该国历史上第一座戴杯冠军杯,捷克网球本赛季的巨大成功,显然不能脱离东欧网球兴盛的大背景。
 
  十天前刚刚结束的ATP伦敦总决赛便是最鲜活的例子,不仅有德约科维奇创下夺冠以及蝉联年终第一这两项伟业,他的同胞蒂普萨雷维奇还令总决赛单打赛场上有了两位塞国球员的身影,如果再算上伯蒂奇,单打八仙中东欧人占据三张席位。别忘了,东欧还有西里奇、特洛伊基以及德尔格博洛夫等一众高手。而说到本赛季的两大黑马,年中温网赛上击败纳达尔的罗索尔正来自捷克,而年末巴黎大师赛上一路剿杀五位世界前二十高手的扬诺维茨,则来自波兰。
 
  女子层面,还记得去年温网赛上的盛况吗?除科维托娃赢得女单桂冠之外,同样来自捷克的佩什克与贝内索娃分别与斯洛文尼亚好手以及自己的奥地利男友联手,总共为捷克赢得三个项目上的冠军“帽子戏法”。在双打项目上丰厚的人才储备,同样是捷克队能够在双打那一分至关重要的团体赛事中成就辉煌的一大要诀。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