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总决赛:纳达尔实现金满贯 费德勒5夺大师杯

来源: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点击数:

  2010年已经接近尾声,这一年的男子网坛给带给了我们许多美好而令人难忘的回忆,比如纳达尔的金满贯,比如费德勒年终大师杯战胜纳达尔夺冠,比如打了三天的马拉松大战,当然也会有伤感的离别,莫亚和顿特的退役令我们唏嘘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让我们来盘点一下2010年ATP令人难忘的记忆:1月17日,费德勒率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罗迪克、休伊特、克里斯特尔斯、小威和斯托瑟等球员在澳网进行了一场为海地地震灾区筹款的慈善比赛,比赛在罗德-拉沃尔球场进行,这是澳网首次在开赛前一天在中央球场安排比赛。这场慈善比赛妙趣横生,天王天后们卖力表演,筹得善款超过60万美元。

 

  1月31日,去年在澳网决赛因输给纳达尔而哭鼻子的费德勒再一次打进澳网决赛,这也是他第22次闯进大满贯决赛,他面对的是曾在2008年美网被自己战胜的英国人穆雷,瑞士人这次笑到了最后,他以3:0完胜穆雷,捧起了个人的第16个大满贯冠军,也是他的第4座澳网冠军。而再次失意大满贯决赛的穆雷流下了难过的泪水,不知道这会不会意味着他明年会在澳网有更大的夺冠机会?

 

  2月8日,奥地利邮政局发表声明,为纪念费德勒的15个大满贯成就,将在2月8日正式发行一套纪念邮票。这枚65生丁的邮票将发行30万枚,这是费德勒第二次出现在邮票上。不过当时费德勒已经在澳网将大满贯数目改写为了16个。

 

  3月12日,“为海地而战”慈善赛在印第安维尔斯举行,费德勒、纳达尔、桑普拉斯、阿加西、格拉芙、纳芙拉蒂洛娃、海宁以及达文波特八大巨星全部登场,比赛轻松娱乐、高潮迭起。

 

  3月22日,费德勒在官网发表明称自己已经被提名为瑞士网球联合会的荣誉会员。这是该协会成立114年来,首次向现役网球运动员授予这一荣誉。

 

  4月5日,罗迪克在迈阿密大师赛决赛击败以7-5和6-4击败捷克选手伯蒂奇夺得冠军,捧得职业生涯第29个ATP单打冠军头衔,同时打破了自己延续四年的大师赛冠军荒。

 

  4月18日,纳达尔在蒙特卡洛大师赛决赛以6-0,6-1横扫西班牙同胞沃达斯科夺得冠军,实现蒙特卡洛大师赛六连冠并结束了长达11个月的冠军荒。

 

  5月3日,纳达尔在罗马大师赛决赛7-5和6-2击败同胞费雷尔获得冠军,这也是他夺得的第5个罗马大师赛冠军,大师赛冠军数量17个,超越费德勒,和阿加西并列。

 

  5月17日,纳达尔在红土继续着自己的完美表现,在马德里大师赛决赛以6-4和7-6(5)击败费德勒,这是他的第18个大师赛冠军,他已经超越阿加西成为历史第一人,他还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一个赛季之内获得全部三项红土大师赛的ATP选手。

 

  6月2日,去年的法网冠军费德勒在法网八强战中以1:3不敌去年的法网亚军索德林,这是他自2005年首次在法网输给除纳达尔以外的选手,他连续23次打进大满贯半决赛的纪录也嘎然而止,瑞典人也结束了自己对阵费德勒的12连败。

 

  6月6日,纳达尔在法网决赛中复仇去年的法网亚军索德林,夺得个人第5个法网冠军,不仅如此,红土天王还在今年完成了红土“全满贯”,拿下了三个红土大师赛以及法网的冠军。法网后,纳达尔也超越费德勒时隔11个月重返世界第一。

 

  6月13日,澳洲人休伊特在哈雷草地网球赛决赛三盘战胜费德勒,夺得冠军,费德勒在该站的29场连胜纪录被终结,休伊特结束了对费德勒的15连败并打破了长达1年的冠军荒。

 

  6月22日,费德勒在温网第一轮上演惊魂之战,他面对名不见经传的哥伦比亚选手法拉险些阴沟翻船,以5-7、4-6、6-4、7-6(1)和6-0逆转对手,这也是他大满贯赛事中的第200场胜利,这项纪录来的似乎有些尴尬。

 

  6月24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光临温布尔登,这位自1977年之后首度光临温网赛场的女王受到了球员和球迷的热烈欢迎,英女王现场观战了穆雷战胜涅米宁的比赛,并接见了包括穆雷、费德勒、小威等人在内的网坛大腕。

 

  6月25日,历史上耗时最长的男单赛事温网首轮伊斯内尔对阵马胡特的比赛在打到第三天终于结束,23号种子伊斯内尔最终以6-4,3-6,6-7(7),7-6(3),70-68战胜法国人马胡特,比赛耗时11小时5分钟。比赛结束后,全英俱乐部为这场比赛的两位选手和主裁颁发了纪念奖。

 

  6月29日,中华台北选手卢彦勋4-6,7-6(3),7-6(4),6-7(5),9-7爆冷战胜去年温网亚军罗迪克,晋级温网八强。这是卢彦勋职业生涯第一次打进大满贯单打八强,他也追平了日本名将松岗修造在1995年创下的亚洲男单温网最好成绩。

 

  6月30日,伯蒂奇在温网八强赛3-1战胜费德勒,费德勒六年多来首次掉出世界前两名,八年来首度无缘温网决赛。而伯蒂奇随后在半决赛再接再厉淘汰德约科维奇杀进温网决赛,成为公开赛时代第3位在温网打进决赛的捷克球员。

 

  7月4日,纳达尔在温网决赛6-3,7-5,6-4战胜伯蒂奇,夺得职业生涯第二个温网冠军,也是他的第8个大满贯冠军。他也成为博格之后首个至少两次在法网和温网背靠背夺冠的男选手。

 

  7月28日,除了年初打进澳网决赛外大部分时间都表现平庸的穆雷炒掉了教练麦克拉根,他希望通过寻求新教练来帮助自己走出困境。而瑞士人费德勒也痛定思痛,不再一意孤行,与桑普拉斯前教练安纳孔展开合作。

 

  8月6日,罗迪克在ATP'500华盛顿赛第三轮输给法国人西蒙,这也意味着ATP排名系统开设以来的37年历史上首次出现世界排名前10没有美国人的情况。

 

  8月16日,穆雷在罗杰斯杯决赛直落两盘击败费德勒卫冕成功,收获本赛季首个单打冠军。他也成为第五个在一项赛事同时击败费纳的球员。另外连续两年在多伦多称霸,这样的壮举只有在上世纪与桑普拉斯称霸网坛的的球王阿加西在1994年和1995年做到过。费德勒也因为本站的表现重返世界第二。

 

  8月23日,费德勒在辛辛那提大师赛决赛以6-7(5),7-6(1),6-4战胜费什卫冕成功,获得个人职业生涯里第4个辛辛那提大师赛冠军,同时结束了长达7个月的冠军荒。

 

  9月14日,纳达尔在美网决赛以6-4,5-7,6-4,6-2击败德约科维奇首次捧起美网冠军,纳达尔也实现了职业生涯的金满贯,谓金满贯就是握有四大满贯再加上奥运会金牌,他是继阿加西、格拉芙之后实现此项成就的第三人,他也是进入公开赛时代最年轻的全满贯选手。他也成为了继费德勒之后现役选手中一年连续夺得三项大满贯的第二人,也是继费德勒之后现役选手中首位在四大满贯都杀入过单打决赛的男选手。

 

 

  10月17日,穆雷在上海大师赛决赛以6-3,6-2轻取费德勒,夺得冠军,穆雷7次打进大师赛决赛6次夺冠,他以23岁4个月的年龄成为了历史上第二年轻的拿到第6个大师赛冠军的球员,仅次于纳达尔(19岁11个月,2006年罗马)。

 

  10月25日,费德勒在典斯德哥尔摩站决赛战胜德国人梅耶尔获得今年个人的第三个单打冠军,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64个冠军,这个数字超越了瑞典名宿博格,与一代天王桑普拉斯并列公开赛以来的第四位。费德勒在该站第二轮轻松淘汰美国人丹特的比赛是费德勒职业生涯所参加的第900场单打比赛,是所有现役球员中首个达到这一里程碑的。

 

  11月9日,美国大炮邓特宣布退役。泰勒-邓特参加的最后一项赛事是在两星期前的蒙彼利埃站的比赛,职业生涯的战绩为151胜140负。邓特与前网球选手詹妮弗-霍金斯于2006年步入婚姻殿堂,两人今年1月迎来了儿子 Declan。

 

  11月15日,瑞典人索德林在巴黎大师赛决赛战胜法国本土选手孟菲尔斯捧起职业生涯第一个大师杯冠军,他也达到了职业生涯的最高排名——世界第四。

 

 

 

  11月17日,34岁的前世界第一、1998年法网男单冠军得主西班牙名将卡洛斯-莫亚本周三会在马德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他将宣布在12月西班牙全国大师赛上正式退役。11月21日,,ATP现任主席海凡特对外宣布经过董事会批准的2012及2013年赛程,经过“瘦身”之后的新赛季将球员休赛期从现在的五周延长到七周,但并没有因此而取消任何一站比赛。11月28日,伦敦年终大师杯决赛上演费纳巅峰对决,费德勒以6-3,3-6,6-1战胜纳达尔,职业生涯里第5次收获年终总决赛的冠军,而纳达尔继续无缘大师杯冠军。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