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王者巅峰对决粉丝狂热 费纳之争恐剩纸面意义

来源:网易体育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点击数:

  ATP年终总决赛随着费德勒在单打决赛中6-3,3-6,6-1击败纳达尔第五次夺冠而落下帷幕,TENNIS.COM的皮特·波多专栏由特约撰稿人汉娜·威克斯对这场精彩的决赛做了回顾,全文摘译如下:谈到费德勒和纳达尔,我认为这两人最巅峰的一次对决来自2008年温网决赛,当时拉法彻底击垮了罗杰的温布尔顿王国,在那之后形势有有些一边倒了,如今拉法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员,罗杰则已经拥有了史上最成功的职业生涯。09年以来他们就连交手次数都在减少,似乎“费纳对决”已经越来越多地只能在数据、在论坛、在博客上寻找其独特的意义了。

 

  大家在看双打比赛时表现得彬彬有礼,但那不是他们今天的重点。O2体育馆似乎从没这样充斥着各种旗帜和标语。支持费德勒的标语什么语言的都有,而纳达尔阵营通常只写上简洁明了的“拉法加油!”难以想象有这么世界各地的球迷来到现场,每当有人用英语给费德勒加油时,总听得到法国和西班牙纳达尔球迷的回应。

 

  关于比赛中如何从心理上压倒对方已经有过很多论述,今天费德勒成功地令往常总是最后走上球场进行挑边的纳达尔先一步来到了主裁判面前,西班牙人则以久坐之后才慢悠悠开始比赛作为回应。比赛前三局过后大家看出来其实谁都没有拿出新武器,费德勒还是一如既往地积极主动,纳达尔则始终针对费德勒的反拍。

 

  初段纳达尔的移动速度快得像一只甲虫,而他正手的拍头速度同样快得惊人。然而第一盘注定是属于费德勒的,他在正拍打出一个又一个制胜分的同时,反拍却防得滴水不漏,一次出人意料的制胜分更为他取得了破发以6-3先赢一盘。纳达尔总是慢了半拍,而费德勒又狠心地不愿意给他任何机会,以至于西班牙人换边时看上去是那么的茫然。不过卷土重来总是纳达尔能够做到的。第二盘纳达尔终于开始握拳庆祝打出制胜分,而费德勒一时的走神令他丢掉了一个发球局,纳达尔就这么重新令比赛回到均势。

 

 

 

  观众当然喜欢这种局面,他们才不希望比赛两盘结束。比赛到这里真正进入高潮,两个顶尖球员在直觉引领下打出一个又一个精彩绝伦的得分。纳达尔回球深度已经远比首盘要好,但是费德勒的发球状态经过第二盘短暂低谷之后又变得坚不可催,反拍的精妙角度又不断为他寻找着机会。当破发点终于出现时,现场观众的喊声震耳欲聋,主裁判不得不拖着长音报分以让大家静下来。费德勒成功以4-1领先并再次破发时,他的粉丝们简直欣喜若狂。

 

  比赛结束的方式有点诡异,因为费德勒的正拍制胜分在很多角度看起来都是出界。随着正对边线的球迷开始欢呼,纳达尔摇了摇头走向网前,费德勒终于可以庆祝了。而颁奖仪式上,声线略显沙哑的纳达尔感谢大家“在温网”的支持,费德勒同样提到了温网,看起来他们都觉得全英俱乐部才是主战场。尽管谁都说不清这场失利会对纳达尔造成多大影响或者这场胜利能给费德勒提供多大动力,但毫无疑问年终总决赛的这一周实在是无与伦比。ATP得到了展示自己年终大戏的机会,伦敦则让世人再次看到“网球之城”的巨大魅力。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