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高处不胜寒 咱玩的不是乒乓球是寂寞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点击数:

  寂寞,在中国,没有一项运动像乒乓球这样令人感到孤独。你在小学里打得最好,很可能在全世界小学生里打得最好。你在女孩子中打得最好,很可能在全世界女孩子里打得最好。你换一种握拍姿势,比如捏着拍面,用拍柄击球,便成了世界唯一,或许世界第一。因为世界上其他人还在学习你上次即兴创作的握拍方法。即使你花了青春岁月中的绝大部分时间刻苦训练,有机会进入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的最后决战,对手还是你的同学、同事和朋友。

 

  一直以来,国人在聊起三大球每况愈下的末了,总会以乒乓球雄霸世界而得到些许安慰。拿了冠军不算意外,丢了金牌才是新闻,中国乒乓球队就在这样一个尴尬的位置。他们要战胜的始终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于是国人玩乒乓球,更像是在玩寂寞。

 

  而今天,毫无悬念的,中国乒乓球队提前包揽了亚运7金。这也是记者们意料之中的,因为去现场看比赛的记者并不多。今天进行的女单和男单半决赛,又是周六,要是数年前,这该是全场爆满的比赛,可现场还是出现了不少空位。而在记者席上,带桌的位置共有50多个,但记者的“上座率”不足一半,大片记者席空着。不仅文字席上的记者人数少,摄影记者也不多。整个内场只有20多个身穿马甲的摄影记者。

 

  高处不胜寒,所以欲固守高处需要难以想象的巨大投入来维持生命。高手寂寞。一直看着同一个高手的人也寂寞。 任由中国队就这样孤独寂寞下去,真到了只能自己陪自己玩的时候,不知该作何感想。

 

  楚天运动频道装扮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