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亚运辉煌:9届夺48金笑傲亚洲 曼谷包揽7金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点击数:

  乒乓球运动起源于19世纪末的英国,于1988年汉城(今首尔)奥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1958年第3届东京亚运会上乒乓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乒乓球队首次参加亚运会是在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迄今为止共参加的9届比赛中,共夺得48金27银26铜,成为亚洲绝对的霸主。

 

  亚运会乒乓球比赛分为男团、女团、男单、男单、男双、女双、混双七项,九届亚运会乒乓球国乒共夺48金,除了男双仅贡献四金以外,每个单项都比较平均,女单、混双分别夺得八金,男单、女双、男团、女团分别获得七金。

 

  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国乒首次参加亚运会,在人们赛前并不看好的情况下,共得到6金1银2铜的优异战绩,只丢掉了男子双打的金牌,震惊亚洲。在随后的曼谷亚运会,国乒迎来顶峰,由梁戈亮和张立领衔的中国队包揽全部七枚金牌,张立一人就夺得女单、女团、女双(和张德英配合)、混双(和郭跃华配合)四面金牌。

 

  在随后的1982年新德里第九届亚运会,国乒虽然没有再次包揽七冠,但仍获得6金3银2铜的不俗战绩,男团女团双双实现了三连冠,但是男双仍然是国乒最为薄弱的一个环节,郭跃华/谢赛克、陈新华/惠钧只获得了铜牌。

 

  第十届汉城亚运会国乒遭遇滑铁卢,仅获得4金6银1铜的成绩,而男女团均没有能够夺冠。在随后的三届亚运会国乒发挥很稳定,分别获得5、5、6枚金牌。四年后釜山亚运会,国乒出现溃败,王楠不仅在团体决赛连失两分,以至丢掉女团冠军,单项的比赛中也全线崩溃,一金未得。男女双打也相继落败,最终中国队只获得三枚金牌,这也是国乒参加亚运会成绩最差的一届。

 

  在上届多哈亚运会,国乒发挥稳定,夺得除了男双以外的全部六枚金牌,以6金2银3铜的成绩笑傲亚洲乒坛。男双马琳陈玘不敌中国香港队高礼泽/李静屈居亚运。本届广州亚运会,国乒男女各派出5名最强选手出战,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重现78年曼谷包揽七金辉煌。

 

  楚天运动频道与您一同关注2010广州亚运会乒乓球赛!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