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领衔亚运青岛阵容 三线作战马晋出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点击数:

  10月26日,参加2010广州亚运会的中国亚运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正式成立,代表团共有1454人,其中运动员977人,是历史上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令人惊喜的是,在出征广州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中,25名青岛籍运动员榜上有名,这也是青岛籍运动员参加人数最多的一届亚运会。据悉,这25名运动员将参加田径、游泳 、射击 、帆船 、足球等多个项目的争夺,金牌数有望创下历史新高。

 

  参赛规模历届最大

 

  中国亚运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1454人,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亚运体育代表团。其中,运动员977人,男子513人,女子464人,教练员、领队和相关工作人员477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担任代表团团长,副局长冯建中、肖天 、蔡振华担任副团长。

 

  此次参赛的运动员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共有汉、藏、朝鲜、达斡尔、侗、俄罗斯、回、满、蒙古、苗、维吾尔、瑶、彝、壮14个民族,平均年龄为24岁,其中年龄最大的为49岁的保龄球运动员米忠礼,年龄最小是年仅13岁的龙舟项目鼓手夏诗颖。我国选手将参加41个大项447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奥运会大项28个,小项280个,非奥运会大项13个,小项167个。

 

  35位奥运冠军出战

 

  本次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中国代表团非常重视,各项目基本都派出了最强阵容参赛。在所有977名运动员中,有261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322人参加过奥运会、亚运会等综合性国际大赛。其中还包括了陈一冰、刘翔、林丹、周苏红、朱启南、王励勤等35名奥运会冠军,以及冯喆、张成龙、刘诗雯、何姿、马晋等年轻世界冠军。

 

  中国体操队成为贡献奥运冠军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在刚刚结束的体操世锦赛上,中国队取得喜忧参半的成绩,其中以陈一冰为首的男队豪取四连冠,而女队则无金入账黯然回家。不过亚运会主场作战,中国体操队仍然派出了最强阵容出征。新任队长陈一冰和老将滕海滨的实力自不必说,志在挽回世锦赛损失的江钰源、邓琳琳、杨伊琳、何可欣四大女将联袂出击,也将成为体操赛场上的一大看点。

 

  目标蝉联金牌榜首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代表团团长段世杰在26日下午举行的代表团成立暨动员大会上表示,中国代表团的总体目标是确保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其中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被列为具体目标之一。

 

  作为亚洲体坛的霸主,中国亚运体育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取金牌总数第一应该毫无悬念 ,因为自从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上,中国打破日本长期独霸亚洲体坛的局面,金牌数越居第一后,在历届亚运会上都名列金牌榜首,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第一体育强国。不过,在社会关注度极高的田径、游泳以及三大球等项目上,以中国军团的整体实力来看,要想登上霸主地位并不容易,这也是本届亚运会上的一大看点。

 

  25名青岛健儿上榜

 

  在出征广州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共有25名青岛籍运动员,是青岛籍运动员参加亚运会人数最多的一届。这25名运动员将参加田径、游泳、射击、帆船、足球等多个项目的比赛,金牌数有望创下历史新高。

 

  北京奥运会和山东全运会的接连举办,让青岛的竞技体育事业获得了飞速发展,涌现出了大批优秀运动员,因此在本届亚运会上,青岛籍选手的数量也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了25人。其中,不仅有张永杰、陈楠、张继科、潘强、马晋等知名运动员,而且还有李燕飞、陈倩、张丰林等90后新秀。

 

  在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青岛籍选手一共获得了5枚金牌,其中周雅菲一人夺取了两金。本届亚运会,青岛籍运动员的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在田径、跆拳道、游泳 、射击、乒乓球、羽毛球、帆船 、国际象棋等项目上,都具备了夺取金牌的实力,值得期待。本版文/记者 张强(署名除外)

 

  楚天运动频道与您一同关注2010广州亚运会!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