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美网冠军对对碰 德尔波特罗曼谷复出挑战纳达尔

来源:体坛网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4日 点击数:

  2010赛季,在除了澳网赛之外其余三项大满贯都没能参加的德尔波特罗和除了澳网赛其余三项大满贯全部拿下的纳达尔之间,是有着怎样的联系?一个很简单的问法便是——如果德尔波特罗能够享有一个完整赛季的话,纳达尔还能否连续拿下这三项大满贯冠军?

 

  残酷的网球世界当然从不讲什么“如果”,但是,上述这个设问并非全无逻辑性。毕竟,德尔波特罗在除了温布尔登之外的另三项大赛中都具备冲冠实力;当他拿下去年的美网冠军时,很多人都将他拥戴为下一位多个大满贯冠军得主以及未来的世界第一。不仅如此,德尔波特罗还属于能够克制住纳达尔的那种类型——身材高大、左右开弓、拥有强力发球和底线平击球火力。

 

  这尚未结束的2010赛季,对于纳达尔来说是盛至巅峰,而对于德尔波特罗来说则是衰到谷底。巧合的是,美网赛过去两年的冠军得主,命运将在下周的曼谷交汇。虽然同周举行的同为ATP250级别的吉隆坡站夸耀自己吸引到了世界前十球员中的半数,但泰国公开赛仅仅凭借当今世界第一纳达尔和第35位球员德尔波特罗,阵容力度就已力压吉隆坡站之上。

 

  没错,以世界第5开启本赛季的德尔波特罗,现世界排名已跌至第35位;因为美网赛无缘卫冕,他的世界排名在两周之内从原先的第10位飞降至如今的地步,也令上周刚刚经历了戴维斯杯半决赛失利加内讧之痛的网球强国阿根廷,九年来首次品尝到世界前二十球员中无一代表的尴尬滋味。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01年10月,卡纳斯跌至世界第21位的时期。

 

  ATP官网最近推出了一段视频,德尔波特罗讲述了他去年在纽约的疯狂两周经历:“赢得美网赛和成为世界第一一直是我的梦想,但从世界第五攀至第一,还有着艰苦的距离。”现在,不再是第五的问题,他不得不倒退至第35位重新起步。

 

  不过,对于目前的德尔波特罗来说,世界排名应该是他最不关注的事情,他所期待的只是能够重新回到球场,在比赛的同时保持住健康的身体。这位阿根廷人本周二的一条推特记录尽显兴奋之情:“我极度兴奋地告诉你们——我就要重新比赛啦!将参加下周一开始的曼谷站,谢谢你们的支持!”

 

  从1月24日在澳网赛第四轮负于西里奇到此次复出,德尔波特罗休赛了八个月之久。他浪费了大量宝贵的时间,在保守疗法无效之后,才终下决心在5月份动了右腕手术;而其复出,也经历了戴维斯杯、美网赛直至最终确定在泰国公开赛的纠结过程。他在这项赛事中的竞争者除了纳达尔之外,还有正努力成为史上首位拿到总决赛单双打席位的梅尔泽以及古尔比斯和特洛伊基等人。

 

  德尔波特罗本周四从家乡动身,将于周六到达曼谷;而过去两年均因伤缺席直到今年终于成行的纳达尔,周二已早早到达赛地。不过,本周在泰国,更像是他美网赛夺冠后休假的延续——在机场被媒体和球迷好一番围追堵截之后,他将在一处海滩度假村度过悠闲的几天,并将接受泰国总理的接见。

 

  由于手握三项大满贯冠军并早早确立了年终第一的排名,纳达尔即便就此结束本赛季征程也可谓了无遗憾;本赛季够得上分量的目标,也只剩下伦敦总决赛一项。纳达尔还从未赢得过大师杯或总决赛的冠军,他甚至从未打入过决赛。室内快速硬地球场一向是对纳达尔最大的考验,他在美网夺冠后也承认,年终总决赛是他唯一未能征服的重大赛事。而这也是他必须征服的对象,上两代球王桑普拉斯和费德勒,都曾对这项赛事长期统治。

 

  纳达尔目前领先身后的德约科维奇已几乎有5000分的积分优势,令人恐怖的是,本赛季结束前他甚至有能力将追赶者们落下得更远。去年的亚洲赛季中纳达尔表现只能算是中规中矩,北京站半决赛和上海站决赛分别输给西里奇和达维登科,巴黎大师赛半决赛完败德约科维奇之后,精疲力尽的他更是在总决赛上连输三场连丢六盘。

 

  年仅24岁的纳达尔,就因为一座美网赛冠军而加入到成为史上最伟大球员可能性的讨论;而德尔波特罗,也在9月23日刚刚度过22岁的生日。他们是男子网球的现在,也是男子网球的未来。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