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是票房毒药? 乒超规则缺陷还需待整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点击数:

  乒超赛制规定:每支俱乐部只能拥有一位特级运动员(在有效期内获得世界冠军的运动员)。在本赛季乒超男女团体共18支俱乐部中,牵涉这一规则的,仅有北京女乒和上海男乒。最终,前者选择将郭焱挂牌、保留丁宁,后者选择出让许昕、保留王励勤,遭此变故,两支俱乐部的结局也是殊途同归。

 

  2009年团体世界杯中,中国队派出“青春组合”参赛,一举夺魁后演绎“五子登科”——五名年轻主力成为新科世界冠军,其中包括丁宁和许昕。这一喜讯,也为两支俱乐部在乒超联赛中被迫“釜底抽薪”埋下伏笔。

 

  单双打能力均佳的许昕自立门户后,上海男乒的实力被大大削弱。本赛季乒超第一阶段循环赛上,由于年轻小将尚坤、张洋实力和经验均有限,外援庄智渊发挥平平,形势所逼,上海队要赢球,作为头号单打的王励勤必须力保两分单打。独木难支的王励勤压力陡增,也不如上两个赛季表现得那么神勇,而随着他单打胜率的下降,上海队始终在中下游徘徊,早早就掉入保级圈。

 

  同理,北京女乒在张怡宁退出又失去郭焱这一大将后,丁宁孤掌难鸣。进入第二阶段后,作为国乒女队主力,丁宁接连在对内蒙古和江苏队的比赛中不敌后生小将,直接导致球队节节败退。

 

  理性分析,两支俱乐部成绩直线下降,固然有主观因素,但是乒超“一刀切”的规定确实造成了无可挽回的影响。如果俱乐部最终不幸降级,这对地方队培养人才的积极性,是一种很大的打击:多培养了一位世界冠军,在乒超联赛中反而是赔本的买卖,甚至沦为降级。这不啻为一种乒超联赛的怪现象。

 

  上海男乒主帅席敏杰今年刚刚上任,面对俱乐部始终在保级边缘挣扎的窘境,这位少帅提出自己的想法:如果一支俱乐部必须把自己培养的世界冠军拱手让出,那么,又能否效仿NBA,使俱乐部在一级运动员的竞拍上获得优选权呢?

 

  这就不得不提乒超联赛此前已暴露的另一个怪象:今年的乒超摘牌大会上竞拍爆出天价。在价高者得的摘牌市场上,只要有钱,哪怕自己没有培养过任何一个世界冠军,一支俱乐部照样能买下特级和一级运动员,为自己在联赛中的成绩打下基础。

 

  上海和北京队虽然都有两名世界冠军,但两支俱乐部的市场生存状态都不理想。北京女乒早在开赛前就一度传出断炊,上海男乒在乒超的三年也是连换三家赞助商,勉强维持。在生存都已困难的前提下,要求两支俱乐部出高价竞购一级运动员并不现实。

 

  中国乒超联赛要打造世界级的联赛,首先应当保证联赛的各项制度合理规范。目前,上海男乒和北京女乒保级都尚有一线生机,但两支俱乐部也已经为规则的不足之处付出了代价,希望乒超联赛的管理者能引起重视,并拿出合理有效的调整手段。

 

  楚天运动频道与您一同关注乒乓球超级联赛!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