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前瞻:李晓霞郭跃巅峰对决 争冠组战风凛凛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点击数:

  9月8日,2010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第二阶段将拉开战幕,率先揭幕的是女子团体第二阶段的比赛。争冠组方面,鲁能坐镇主场迎战辽宁,李晓霞郭跃将再次一决高下;山西两强大同和山西再度狭路相逢,究竟是实用策略取胜,还是金元政策至上,此战后将见分晓。保级组方面,卫冕冠军北京队将客场挑战内蒙古队,江苏队主场迎战八一队。

 

  鲁能VS辽宁

 

 

  毫无疑问,这是女团第二阶段首轮最引人瞩目的一场较量。尽管郭跃和李晓霞在常规赛阶段屈居刘诗雯和丁宁两位师妹之后、仅名列女单胜率榜的第三名和第四名,但她们为各自球队做出的贡献还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李晓霞,在彭陆洋、金璟娥等队友表现不稳定的情况下,她几乎是凭一己之力将队伍带回了前四名,最终挤入争冠组。郭跃在辽宁队的重要性也与李晓霞之于鲁能相去无几,由于辽宁队的双打长期不景气,第二单打文佳又大半个赛季都状态不佳,辽宁队极其依赖郭跃这位旗手式的人物。此外,两人从上一个奥运周期就已开始的相互竞争也让这场比赛增加了不少看点。

 

  在两队常规赛的两回合交手中,辽宁队均获得了胜利,比分分别是3比1和3比2。不过在不久前常规赛第十七轮那次交手中,尽管主场作战的辽宁队获得了胜利,郭跃却是1比3输给了李晓霞,最终主队依靠常晨晨决胜盘力克彭陆洋才获得了胜利。

 

  常规赛末段郭跃状态有些低迷,最后五场比赛居然输掉了四场,先后输给丁宁、金璟娥、李晓霞和李晓丹,而李晓霞虽然最后一轮2比3不敌彭雪让人有些意外,但她随后3比0横扫丁宁还是展现了大将之风,良好的状态加上又是主场作战,这会让她此次面对郭跃时更有心理优势。两队各自的二号单打金璟娥(或彭陆洋)和文佳都具备挑落对方一号单打的能力,双打尽管李茜/彭陆洋胜率稍高,但文佳/常晨晨也是渐入佳境,这场比赛极有可能每盘较量都非常激烈。

 

  山西VS大同

 

  山西队在赛季开始前的摘牌大会上出手豪爽、大力引援,被媒体冠以“黄金战舰”之名。与出手阔绰的同城姐妹相比,大同队的星光则相对显得黯淡一些,阵容跟前两个赛季比起来什么变化,虽然李晓丹曾在国乒的队内选拔赛中扮演黑马,武杨也已经位列六大重点培养对象之一,但前者经验缺乏,后者是削球打法、“内战”中受到限制,前两个赛季大同队都是挣扎在保级的边缘。

 

  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走实用路线的大同队从赛季开始就表现不俗,接连拿下鲁能、北京、八一、内蒙古和广东等队,直到德比战负于山西才让出了榜首之位。与山西队后劲不足不同,大同队在第二循环中延续了稳定的发挥,并在第二回合德比战中3比0“复仇”山西,最终以13胜3负的战绩勇夺常规赛女团冠军。

 

  大同队头号主力李晓丹在常规赛末段发挥神勇,接连战胜了刘诗雯、郭焱、郭跃和文佳等好手,一下子冲到了女单胜率排行榜的前五名,反倒把“千万标后”郭焱挤到了第六的位置上;此外,武杨的表现也是越来越成熟,作为一名削球手、并多数担任二号单打的情况下,能在国内乒超联赛中取得50%以上的胜率,实属不易。假如这两名年轻选手能延续良好的状态,再次掀翻山西队也绝非空谈。

 

  山西队比较占优的是饶静文/帖雅娜的双打组合,不过冯天薇/刘娟组合战绩也不差,第三单打冯天薇对范瑛同样半径八两,可以说两队在每个位置上都“有得打”。虽然山西队主场作战,但如果继续是之前那种跌跌撞撞的表现,她们的晋级前景将非常不乐观。

 

  内蒙古VS北京

 

  内蒙古队在摘牌大会上也是花了血本的,尽管在争夺郭焱的竞价中失败,但她们还是用610万的高价引入了姚彦。可惜这名年轻选手不知是否被压力压垮了,16场常规赛下来竟然只取得了2场胜利,权衡胜率只有可怜的8.9%,内蒙古队一直是在靠冯亚兰“打江山”,后者作为第一主力虽然胜率也不算出众,但好歹有是胜多负少。常规赛阶段内蒙古队仅取得4场胜利,排在倒数第二,早早就锁定了保级组的一席。相比之下,卫冕冠军北京队则有些“冤”,她们一度是有机会提前保级成功的,可惜由于最后一轮决胜盘李佳薇苦战不敌彭陆洋,最终便宜了坐山观虎斗的广东队。

 

  从实力上来说,北京队无疑是占有优势的,虽然常规赛阶段两队交手是各胜一场,但北京队主场2比3告负的那场比赛李佳薇没有上场,而这位前新加坡队一姐目前已经逐渐找回手感,近几轮比赛发挥单双打发挥均十分出色,加上单打战绩一直稳定的丁宁,北京队胜算应该还是要高一些。

 

  江苏VS八一

 

  整体实力不错的八一队沦落到16场比赛仅5胜的境地,这多少有些出乎人意料。保级战首轮她们将对阵江苏队,后者在常规赛曾两次在八一队手下败走,最近一次就是在刚刚结束不就的第十八轮,八一队可谓占尽心理优势。江苏队是本赛季女团公认实力比较弱的队伍,除了头号主力王璇偶尔能制造些意外的赛果,其余选手冲击力均不强。八一队曹臻和木子都具备拿分的实力,双打配对组合变化余地也较大,客队取胜的概率较高。

 

  楚天运动频道与您一同关注乒超联赛!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