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张继科旧地重游 寻访恩人回忆盘子的故事

来源: 乒乓世界杂志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点击数:

  在鲁能俱乐部的训练馆见到张继科时,本想问问他上一轮联赛怎么就输给了尚坤。可还没等我开口,他就地兴高采烈跟我说:“我居然找到那只盘子啦!”

 

  关于“盘子”的故事,我们要聊到了2004年底,张继科被罚回鲁能的日子。当时为了让他从阴影中走出来,俱乐部的领导和教练们绞尽脑汁想出了一招儿——让张继科到后山摔盘子。

 

  这一摔,确实帮助张继科宣泄了郁闷,慢慢地从阴影中挣脱了出来。为了纪念这些“逝去”的物件,在空旷的后山,张继科又上演了一幕“葬盘”。

 

  转眼间,几年时间过去了,提起这事,张继科记忆犹新。于是乎他冒出个想法,今年回到鲁能打联赛时要再上后山,看看还能不能凭着记忆找到那些亲手葬了的盘子。

 

  “我记得当时我埋了一只蝴蝶型的盘子,因为挺好看的,我就没舍得摔。那天队里调整,我就找去了。到山上找了半个多小时,居然发现了一堆当年摔过的碎盘子,就感觉有戏。”

 

  除了发现一些“残骸”,还能给张继科提供一些线索的就是后山上围护禁地的铁丝网。他记得当年的铁丝网是可以从底下把手伸进去的,他就把盘子埋了进去,其实埋得并不深,上面还拿一些杂草遮掩着,以防别人扰了它的“清修”。

 

  说来也奇怪,几年时间过去了,后山也被雨水无数次的冲刷过,偏偏“事发现场”的土质杂草一点儿都没有松动。盘子自然也就完好无损地躺在土里。挖出盘子的那一刹那,连张继科自己都傻了。“还真能找着!我自己都没想到”。抱着盘子,眺望着后山,张继科不禁唏嘘到:“原来时间这么快,一晃都五年了……”

 

  等缓过神儿来,他决定把这个对自己有特殊意义的、还带着土渣儿的盘子带回宿舍,找一个泡沫的盒子封装好,永久保存。抱着盘子下山,看到那些曾经被自己“手刃”的碎盘子,张继科不禁又动了“邪念”。“我看有的碎盘子还挺大块儿的,就抄起来又摔了一次,也没想别的,就是想再过过瘾,说不定把以后的霉运也都摔没了呢。”

 

  于是,关于“盘子”的故事就暂时告一段落吧。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