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兹涅佐娃和纳尔班迪安双双夺冠 拒当二三流选手

来源:体坛网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点击数:

库兹涅佐娃和纳尔班迪安上周双双夺冠

 

 

  库兹涅索娃,曾经的世界第二,本赛季却跌出前二十位;纳尔班迪安,曾经的世界第三,今年却跌出百位之外。单从排名上看,这两位曾经的“二姐”和“三哥”,却已沦为二流甚至三流。

  可是,上周在北美硬地赛场上,两位沉沦的老将同时证明了,他们属于那种无论排名跌到多少位都不应该被忽视的对象——在华盛顿特区,纳班直落两盘击败巴格达蒂斯,赢得他一年半以来的首个桂冠,也成为本赛季首位以百位之外的排名夺冠的球员;而在圣迭戈,库兹涅索娃顶住了决胜盘浪费四个赛点的考验,终于三盘解决了难缠的拉德万斯卡,赢得职业生涯的第13个桂冠。
 

  这两项赛事阵容虽非顶级,但同属签表不弱的中型赛事。除了决赛对手之外,纳班上周还击败了西蒙与西里奇两位有质量的对手;而库兹涅索娃在决赛之前,也已经解决掉了维克梅耶尔与佩内塔两位种子球员。
 

  因为伤病和手术,这仅仅是纳班本赛季所参加的第五项巡回赛事,他在夺冠后表示:“在一年半的手术和康复之后,这个冠军让我重新感觉良好;它的重要性还在于,证明了我所有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而库兹涅索娃的赛后感言则是:“夺冠真让我大大松了一口气,不仅因为距离上一个冠军已经过去了那么久,同样也因为我的第二盘输得如此难堪。”
 

  除了在同一周出人意料地夺冠之外,我们可以在两位名将身上看到另一个显著的共性——他们的反手同属超一流。在正手主导进攻甚至胜负归属的时代里,纳尔班迪安和库兹涅索娃却是两个异类;他们的正手不够扎实凶悍,他们也都无法凭借大力发球获得太多轻松的分数,但他们却都拥有收放自如同时也搏得出去的双反。特别是纳尔班迪安,他之所以能够成为费德勒曾经的天敌,之所以能够在2007年底的大师系列赛事中击败费德勒与纳达尔连夺两冠,靠的就是他神出鬼没且极具欺骗性的反手。
 

  尽管夺冠,但纳班赛后承认,他的球技远非恢复到巅峰时的高度。而对于库兹涅索娃来说,她的复兴来自于重走上旋老路。在教练的指导下,库兹涅索娃近一年来一直在尝试以平击打法增强进攻性,但在今年的法网,毛瑞斯莫一语惊醒梦中的好友:“你的球到底是怎么了?你必须使用上旋打法才有出路!”
 

  于是,温网第二轮落败后,库兹涅索娃在新的教练、体能教练以及两位陪练的辅佐下,进行了几周的疯狂训练,没想到在温网赛后所参加的首项赛事中就立即见出了效果。在经历了六年来的最低排名后,库兹涅索娃及时在悬崖边将自己拯救。“我用了太多位教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现在,该是我自己理清思路的时候。”库兹涅索娃感叹道。
 

 

  而若从心理层面来比较,这两位天赋十足的高手还有另一个共同点——他们总能在人们对他们缺乏关注时猛然杀出惊艳一枪,向球迷们提醒他们的存在;但在万众瞩目时,却反倒往往容易疲软。两个冠军头衔再次将这两人推向前台,终于已经成熟的他们,这一次能否应对自如?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