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评五虎:期待马琳第二春 王皓能笑到最后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点击数:

  莫斯科宇宙酒店,一间标着四星、条件却连三星都不如的酒店,是本届世乒赛团体赛的官方指定运动员酒店。当地时间5月29日深夜,某标准间客房里,一群穿着“CHINA”字样队服的男人,静静地盯着房间里的一面墙。

 

  他们有的坐在椅子上,有的坐在床上,有的坐在地上……幻灯机影影绰绰地放着决赛对手德国队的技术录像。五名参赛运动员、主教练刘国梁以及几位教练员,都在认真地看技术分析,刘国梁时不时低低地说着什么,五名运动员神情肃穆,在他们每一个人的脸上,都透露出对比赛的渴望。

 

  像这样的准备会,他们每天都要进行四个小时,这个决战前夜,准备会直到凌晨两点多才散。无可否认,刘国梁是这群人当中的主心骨,每一次面临这样的比赛,他都能感受巨大的压力。“我感觉特别累,也希望球迷、观众、包括媒体,大家用心去感受我们球队付出的努力。

 

  无论是主教练,还是这些年轻的上场的球员,他们都尽了全力了。谁都有赢的时候,也都有输的时候,输的时候我们多想想他赢的时候;赢了,要想想自己早晚有输的那一天。我当教练的时候给自己定的目标:执教的生涯里面一定会有赢有输,但是一定要赢的比输的多。在大赛当中赢六次输四次都是胜利。所以,每一次我都很紧张,都很怕。”

 

  想必,在读者们拿到这期杂志的时候,莫斯科的故事还不曾淡忘。那两场决赛带来的冲击波,还在震荡着每个人的内心。比赛刚刚结束之后,刘国梁在中央电视台的直播连线中眼眶润湿、声音哽咽,而旁边的马琳,早就已经把脸埋到毛巾里,哭了许久。

 

  与混合采访区仅有一墙之隔,蔡振华副局长正在准备上台颁奖,比赛的每一个细微末节,他都看在眼里。“抛开总局副局长和主教练的身份,他就是我师傅,有他在,我的心里确实会踏实很多。很奇怪,从我当运动员开始,一直到现在,无论多么重大的比赛,无论打得多么紧张,我师父什么时候走进来、坐在哪里、穿的什么衣服,什么时候出去抽烟,又什么时候回来,我都知道得清清楚楚。马琳打到第三局的时候,他就从看台上站起来,穿上西服准备下来颁奖,我心里想,他对马琳可真够信任的啊!”

 

  如果把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称作是一出大戏的话,那么在男队的这场演出中,主教练加五名参赛运动员,马琳是绝对的男主角。从最后一次直通莫斯科比赛,与王励勤的生死PK,到最后在团体赛决赛中上演力挽狂澜的好戏,一步一步都比剧本还要精彩。“我认为这块团体赛的金牌,对于马琳来说,含金量不亚于他奥运会的金牌。

 

  因为在这个队伍最需要他的时候他站出来了,用事实证明了自己奥运冠军的含金量。来之前我用林丹来激励他,林丹在汤姆斯杯最关键时刻成为队伍的核心,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你也是奥运单打冠军,也应该在队伍当中起到这样的一个作用。我给他分析球队目前的情况,王皓近期的状态不太好,张继科、许昕没有参加过团体赛,你马琳应该挺起来!刚开始,他有点侥幸的思想,认为这次不一定能够上场。一来莫斯科我就告诉他,当你拿到最后一张直通莫斯科入场券,就不是来蹭的,你来是要来打的。而且,用你,就一定在最关键的时候!”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