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乒乓球运动和NBA有本质区别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9日 点击数:

  从羽毛球到乒乓球,中国奥运军团的优势项目不断地遭遇着“以限制中国为目的”的规则改变,尽管从李永波到刘国梁都表现得或可怜或委屈且义愤填膺,但是基本没有得到国人的同情或者是支持,反而是换来更多的指责。针对相关领导“很遗憾地接受,并不等于赞同”这样平庸的表态,群众评判:“很没有腔调”。

 

  投票很民主,至少在流程上,这个听上去对中国很不公平的决议的出台是合法的。羽毛球和乒乓球连连改规则和名额,显然就是针对中国队的,实力上占据绝对优势的中国队成为了众矢之的,但是实力上的优势并没有转化为权力上或者气势上的优势,这也是一种失败。针对这次名额减少的回复中,刘国梁即表示“不利于其他国家普及和开展乒乓球”,还要隐讳地说“观众再也看不到三号选手的爆冷演出了。”其实,为自己国家队的利益说话完全不是错,错就错在说瞎话,明明就是为了抱怨“你们干嘛和我们过不去”,却还要拿“在全球普及”做托。乒乓球参加奥运会的名额从3个减少到2个名额,别的国家就能有望在奥运会上拿到奖牌,就能产生足够的积极性。站在中国队如今在乒乓球这个项目上的地位,借他国的感受说“普及”,就好似当年晋惠帝不解穷人疾苦,问“何不食肉糜”。

 

  既然不满,还要“遗憾接受”,这多少就有些丢份了;随后还要解释“同意和接受是不同的”,这就是更大的丢份。这一再的退让,只能表明:你好欺负。与其说国际乒联在乎你,不如说你更在乎人家。若是真正的强者,不蒸馒头争口气,面对这样的欺压就索性退出这个体育组织,把奥运会也豁出去。就像当年的卡斯帕罗夫一样,20多年的等级分第一的王者,完全不在乎国际棋联的赛事,而是自己创立职业联盟。尽管棋联有了自己一代又一代的棋王,但是没有和“小卡”过招的棋王含金量毕竟有限。如果说小卡只是一个极端例子,奥运会篮球赛事全面改制靠向NBA,这就是一个体育组织向一个国家的优势项目低头最好的例子。

 

  NFL(美式足球)和MLB(职棒)不是奥运会项目,但是市场已经极端发达,其影响力已经大大超过羽乒项目,这也是人家可以硬气的一个理由。如今委曲求全,只能说乒乓球虽然有市场,但是完全脱离不开奥运这个大商标,这和NBA、PGA、NFL、NHL等等职业赛事有着本质的区别。如此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为了赞助商,为了钱景,再委屈再低姿态又如何?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