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之王费德勒又遭终结 罗杰恐将经历最难熬夏天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ugar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4日 点击数:

  草地之王费德勒在刚刚结束的哈雷决赛上惨遭此前15连败的休伊特逆转,吃到了自2003年以来的首场失利。澳网之后,瑞士人接连输给昔日的手下败将,而且比赛中经常可见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情形。以这样的方式输给对手多少打击到了瑞士人的自信心,同时也在客观上助长了对手的自信。以目前这样的竞技状态和心理状态,费德勒要想实现温网卫冕恐怕难度不小。

 

  从本赛季迄今为止的表现来看,费德勒可谓高开低走。澳网虽然首轮和四分之一决赛小遇挑战,但是其他几场比赛赢的都相对轻松,尤其是在决赛中打得状态同样火热的穆雷毫无招架之力,拿下了生涯第16座大满贯,也用实际行动击碎了外界对其比赛无动力之说。不过,随后瑞士人渐渐步入低潮,北美两站接连浪费赛点早早出局。来到红土之后,去年的法网冠军依然找不到状态,不仅连续败在古尔比斯和蒙塔雷斯两位“不知名”的选手拍下,而且在马德里被老对手纳达尔复仇。首次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出征罗兰加洛斯,也被索德林挡在了4强之外,仅这场比赛就终结了瑞士人两项重要纪录--连续23次至少打进大满贯4强以及NO.1在位数未能超越桑普拉斯的286周。

 

  除此之外,还有两个现象的产生对费德勒尤为不利。首先是接连败给昔日手下败将,让对手有“咸鱼翻身”的机会。澳网一路走来,费德勒在印第安韦尔斯爆冷输给此前6连败的巴格达蒂斯、紧接着在迈阿密又输给了此前8连败的伯蒂奇。来到红土之后这一现象依然延续,瑞士人在埃斯托利尔输给此前3连败的蒙塔雷斯、法网惨遭此前12连败的索德林逆转。现在来到后花园哈雷,费德勒在轻松拿下首盘后惨遭此前15连败的休伊特。这一系列的败北不仅对于费德勒自身的信心是个沉重打击,同时更加重要的是客观上提升了其他选手的信心:“我们同样可以战胜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其次,费德勒在这些比赛中的这种落败方式有点让人难以接受。在北美两站接连错失赛点落败,而在印第安韦尔斯、罗马、法网以及刚刚结束的哈雷赛上,瑞士人都是在轻松拿下首盘后惨遭对手逆转。这种情形搁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关键时刻的力挽狂澜以及毫不手软本是球王胜人一筹的地方,然而现在似乎正在慢慢成为他的软肋。今天的决赛,费德勒在决赛盘对手的发球局中取得过40-0的领先但通通浪费。休伊特在发球胜赛局中出现了明显波动,发出双误送出破发点。在这种情况下,瑞士人依然没能把握住机会。屡屡在关键时刻错失机会惨遭对手逆转,难道这种非典型性的失利真的预示着费德勒进入了衰落期?

 

  法网失利让费德勒的多项纪录戛然而止,此次来到之前6年5夺冠军且取得了25胜0负的哈雷,瑞士人出人意料的在决赛中输给了此前15连败的老将休伊特,这实在让人有些费解。而在比赛中出现的起伏状态同样让人担忧。在后两盘比赛中,瑞士人在自己的发球局中总会或多或少的遇到麻烦,尤其是在决胜盘的开局阶段。虽然在关键时刻还有发球武器,但是一旦发球失灵,天王柔弱的反拍成了对手猛攻的环节。今天的休伊特和法网的索德林以及此前的纳达尔一样,只用死盯费德勒反拍一招便拿到了最后的胜利。年纪不断攀升的费德勒在体力上出现了问题,这直接导致场上步伐移动变慢,而这又导致他反拍无法到位只能过多的使用切削防守,这也让对手找到了肆无忌惮攻击的机会,这才是他目前最大的问题。连续的失利对于费德勒的信心自然是不小的冲击,以这样的竞技状态及心理状态出战温布尔顿,要想实现卫冕恐怕不会那么容易。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