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之皓辟谣:我和郭跃没有不和 一直当她核心

来源: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点击数:

 

关于郭跃……

 

  记:您上任伊始,郭跃曾被雪藏了一段时间,当时坊间也有一些对原因的猜测,但当时队里解释是调整。现在这被当成了您和她有矛盾的一个佐证,那么真实原因是什么?

 

  施:那是2006年乒超联赛后的事情。在联赛中,郭跃出了一系列问题,包括生活管理,包括赛场上对教练不够尊重等。联赛后,国家队进行了总结,决定联赛后的一系列公开赛不让她参加,直到亚运会前。这是为了让她反省自己联赛中的问题,去掉一些她上升道路上的障碍,让她更快地成长,尽早成为中国队的核心主力。乒乓球队有传统,有时候刻意地憋一下队员,目的是帮助她们成长。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那年张怡宁在全运会上出现问题,队里对她禁赛半年。目前看来,从我上任到现在,郭跃状态最好的半年,恰恰是对她进行教育后的那半年,她连着拿了多哈亚运会和萨格勒布世乒赛的女单冠军。

 

  记:舆论现在热炒郭跃的伤病并不是无法上场的原因,有人说她在正定封训期间就已经痊愈了,那么郭跃的伤情到底如何?

 

  施:具体伤到什么程度,医生很难判断,只有郭跃自己最明白。以前也出现过类似问题。我记得乒超的2006、2007和2009三个赛季中,郭跃都是在七八连胜后突然就伤了,特别是2009赛季,10连胜后突然就伤了。

 

  记:有人认为,2006年和2008年两场团体赛决赛中的输球,让您对郭跃产生了看法,所以在莫斯科世乒赛期间将她打入冷宫,是这样吗?

 

  施:输球不怕,主要是不能患得患失,找很多客观原因,这才真正可怕,因为这表明了一个人内心的软弱。我们一直把郭跃当做核心培养,但在这次正定封训的第三天,她的小腿出现伤病,随后是肩膀、手,整个封训期间都伴随着伤病。从我们教练的角度讲,并不是因为郭跃决赛中输过球就不让她上,而是她有这么多伤病,如果伤的程度和她说的一样,上了可能就是问题。如果是因为其他原因,这起码说明她思想混乱,自信在动摇,也有问题。正是出于这个考虑,最终没有安排她上场。

 

  记:从莫斯科归来后,您曾经表示:“运动员的综合能力是关键,除去伤病的原因,郭跃和李晓霞也应该好好反思,为什么连输球的机会都没有。”能听出您是话中有话,那么您的潜台词到底是什么?

 

  施:我的话可能过激了一点,但我本意是想触动她们。其实从我的角度上,我是非常非常想让她们俩上场的,因为她们才是我一手扶植起来的。我特别希望她们俩成才,希望她们在队伍的这种时候能够挺身而出。所以尽管她们说自己有伤病,但是到了莫斯科其实我们还在问她们,你们的伤怎么样了,我还在等待她们能够主动请战,可是她们连请战的胆量都没有。队员们肯定都希望上场,但是这个上场应该是主动的、自信的,而不是教练让打才打,患得患失,给自己留后路。我和郭跃说过,郭跃,伦敦周期我用你,和北京奥运周期用你不一样。因为北京周期有张怡宁、王楠扛着,我让你上,是为了给你更多的锻炼机会,你可以输球,可以犯错误,不用万无一失,因为让你上就是为你将来交学费呢!但是伦敦周期不一样,你必须万无一失,这个周期你一定要像张怡宁,不能再失守了。从这个角度上,我也一定要触动她们,到了你们该成为核心的时候了,你们怎么反而连上场的机会都没有了?如果决赛的这套阵容赢了,也许许多人会说中国队顺利完成了新老交替,但实际上,真正应该顶上来的不是刘诗雯和丁宁,更应该是郭跃和李晓霞。

 

  关于输球……

 

  记:现在回想失利原因,您认为在哪里呢?

 

  施:指责我和郭跃有矛盾不让她上导致失利,我可以理解,但是不能认同。如果有人指责我决赛排兵布阵有些侥幸心理,想得不够细,我一定心服口服。决赛前我问过郭焱,让你打头阵怎么样,郭焱说可以。可是我有些侥幸心理,觉得郭焱如果打第三盘,这一分是稳拿的,丁宁和刘诗雯怎么还不能一人拿一分,但是结果证明丁宁和刘诗雯还是不够成熟,决赛前我们没有把工作做细,没有做扎实,以至于她们的思想、心理和技战术,真正到了决赛出现了问题。

 

  记:失利后您是一种什么状态?是否对目前的这种舆论形势心理上有所准备?

 

  施:没输球的时候,我就明白,中国女乒是绝对不能输的,那时就有很大的压力。输了之后,应该说压力更大了。输球的责任肯定是我主教练的,我必须去面对。

 

  记:虽然现在有些人因郭跃没有在决赛中上场而指责您,但是我们知道,国家队是有队委会的,哪些队员上,都是教练组共同商讨的结果。那么,决赛前夜确定出场队员时的情形是什么样的?

 

  施:最后的名单是我定的,但是确实和教练组进行了商议。因为半决赛和决赛是连贯的,半决赛我们选用了年轻队员,如果半决赛没打直接上决赛,那样更冒险,所以除非出现特殊情况,决赛还是要选择年轻队员。当然,郭跃和李晓霞如果决赛主动请战,也可以当做特殊情况考虑。

 

  记:没有矛盾的人,彼此之间一定也会有客观的评价,那么您对郭跃这名队员的客观评价到底是怎样的?

 

  施:我对郭跃的评价是有天赋,有灵感,不大气,不踏实。她具备了非常好的天赋,有机会成为一个顶级运动员,甚至成为中国乒乓球的一代领军人物。但这只是从技术的角度来讲。由于她的自我意识、思想境界以及从小受到的教育等方面的原因,使她有些患得患失,从而使她在成长的道路上,有很多绊脚石。如果她能够在这些方面改进,能够有更强的集体荣誉感,更有奉献精神,可能现在她已经成为她想成为的人,也就是中国女队的新一代领军人物。

 

  记:这次的事情发生之后,会不会对您将来的排兵布阵构成影响,以至于您不论状态如何,都不敢不用郭跃了?

 

  施:我认为不会对我产生影响,因为用谁必须从整个队伍的利益角度去考虑,而我的个人利益和中国女队的利益是一致的。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有一个队员和我情分浅,但更适合上场,我也会用她。2008年的王楠就是最好的例子,按道理李晓霞是我亲手培养的,更能体现我施之皓的能力,可是我还是选择了王楠。我不会受制于舆论,我一定会公正地看待,郭跃能不能用,我能够做到比较公正。记者 李远飞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