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刘诗雯未走出世乒赛阴影 身心俱疲恐已达极限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ugar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点击数:

  昨天,2010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拉开战幕。在刚刚结束的一场女团比赛中,“千万之师”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打满五盘,3比2力克来访的深圳长园集团。比赛中客队一度2比1领先,刘诗雯在第四盘的“一号对决”中1比3不敌郭焱,成为遭到逆转的关键。从此役的表现不难看出,刘诗雯尚未完全走出世乒赛决赛独丢两分的阴影。

 

  在前面三盘比赛中,郭焱3比1战胜姜华珺,帖雅娜0比3不敌刘诗雯,帖雅娜/饶静文2比3负于蔡赛/周芳芳,客队以2比1暂时领先。刘诗雯由于在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表现不佳、连丢两分,迫切地需要在乒超联赛中重新证明自己;郭焱则是此前被热炒的乒超“千万标后”,自然而然是全场瞩目的焦点,加上又是主场作战,并面对大比分落后的不利局面,压力其实并不比刘诗雯小。然而在这场“抗压能力”的对决中,郭焱明显放得更开,这也是她获胜的重要原因。

 

  在开场连丢两局、局分0比2落后的情况下,刘诗雯开始急起直追。第三局扳回一城后,第四局刘诗雯一度也占有微弱的领先优势。尽管如此,刘诗雯本场比赛还是明显“手软”,更多时候选择和对手反手相持,偶尔几次主动发力和变线、失误率也有些偏高。如此被动的打法显然是与刘诗雯一贯的风格不符合的,由于身材矮小不占优势,她向来习惯在比赛中抢先上手、打出速度。虽然第二盘与帖雅娜一战总体发挥还算正常,但第一局和第三局的比分也咬得很紧,刘诗雯优势并不是十分明显;而与郭焱的这场比赛更是让人想起了世乒赛决赛中的刘诗雯,由于背负沉重的压力而不敢出手,很显然,兵败莫斯科的阴影依旧笼罩在她心头。

 

  最近两个赛季的乒超联赛,刘诗雯在与郭焱的交手中取得两连胜。而且有了前两个赛季的锻炼,刘诗雯本来应该已经习惯在压力下作战,因为前两个赛季广东队整体实力都不够强大,主要靠身为一号主力的她拿分,本赛季既然有了姜华珺、贾君这样的强援帮手,刘诗雯按理说应该更加轻装上阵才是。但本场比赛刘诗雯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特别是与郭焱一战,失误率之高明显与其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份不太相符,比赛局面也并非两人实力差距的真实反映。

 

  团体世乒赛决赛输球,这样的打击对谁来说都是沉重的,更何况是刘诗雯这样、此前没有经历过重大挫折的年轻队员。此外,此前的连续作战也让刘诗雯的精力、体力消耗都到了极限,她的身心都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调整。要求她表现像上赛季乒超一样好显然是不太现实的,我们需要给这位还不满20岁的小将调整的空间,让她自己慢慢走出阴影。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