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之皓:回应质疑一直当郭跃是核心 但缺乏请战勇气

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sugar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点击数:

  中国女乒兵败莫斯科,丢掉保留了17年的考比伦杯,舆论哗然。主教练施之皓在决赛中的排兵布阵遭到广泛质疑,“知情者”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言之凿凿地称施之皓是“故意打压郭跃”。面对各种质疑,施之皓在近日一一予以回应,他承认自己在决赛排兵布阵上确实“想得不够细”,但郭跃之所以没上场,是因为她自己根本“连请战的胆量都没有”。

 

  问题一:排兵布阵是否有问题? 施之皓:想得不够细

  “兵败莫斯科”,时至今日,施之皓辩驳的重点已经转移到了与郭跃是否有私人矛盾上,对排兵布阵是否有失误已经不再坚决否认:“如果有人指责我排兵布阵有些侥幸心理,想得不够细,我一定心服口服。”

  据施之皓透露,决赛之前他曾经问过郭焱,打算让她充当打头阵的角色,郭焱当时也说可以。“可是我有些侥幸心理,觉得郭焱如果打第三盘,这一分是稳拿的,丁宁和刘诗雯怎么还不能一人拿一分?但是结果证明,丁宁和刘诗雯还是不够成熟,决赛前我们没有把工作做细、做扎实,以至于她们的思想、心理和技战术在决赛中出现了问题。”同时施之皓还承认,输球的责任肯定是他主教练的,他必须去面对。

 

  问题二:决赛为何雪藏郭跃? 施之皓:她连请战的胆量都没有

  郭跃没有在决赛中上场的原因进化得很快,从开始的肩伤到前两届输球,再到后来的“将帅矛盾”,真可谓五花八门。从莫斯科归来之后,施之皓还曾说出这样一句狠话:“郭跃和李晓霞也应该好好反思,为什么连输球的机会都没有。”这无疑是让人费解的。最终,还是施之皓本人揭晓了谜底:“其实我是非常希望她们俩上场,因为她们才是我一手扶植起来的,可是她们连请战的胆量都没有!”

  施之皓透露,他曾经不止一次跟郭跃谈心,希望后者能够明白她的作用已经跟上个周期不一样了。“以前有张怡宁、王楠扛着,让你上是为了给你锻炼机会,你可以输球、可以犯错误,不用万无一失,因为那就是为将来交学费呢;但伦敦周期不一样,你必须万无一失,要像张怡宁,不能再失守了。到了莫斯科之后,我一直在问她们(郭跃和李晓霞),伤怎么样了,还在等待她们主动请战。队员应该都是主动的、自信的,而不是教练让打才打,患得患失,给自己留后路。”施之皓声称,当时如果郭跃和李晓霞主动请战,其实也是可以考虑让她们上场的。

 

  问题三:跟郭跃有没有旧怨? 施之皓:一直把郭跃当核心培养

  说起某些媒体列举自己“打压”郭跃的“罪证”,施之皓感到很无奈。他表示自己刚刚上任的时候,郭跃的那段“雪藏期”是由于她自己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包括赛场上对教练不尊重等,而事实上这次“雪藏”刚刚结束之后,也是郭跃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成绩最好的时期。这次莫斯科世乒赛,郭跃的伤病是让教练组最为头疼的,因为到底伤恢复到什么程度,只有她本人知道。“如果伤的程度和她说的一样,上了可能就是问题;如果是因为其他原因,起码说明她思想混乱,自信在动摇。”如此看来,问题还是出在郭跃本身。

  施之皓认为,自己上任以来对郭跃的培养力度还是非常大的。“我们一直把郭跃当核心培养。要说新老交替,顶上来的不应该是刘诗雯和丁宁,更应该是郭跃、李晓霞。”对于郭跃这名球员的评价,施之皓称其“有天赋、有灵感”,但“不大气,不踏实”。但施之皓明确表示,这次的事件不会对他以后对郭跃的使用造成影响。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