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马琳的莫斯科世乒赛之行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1日 点击数:

  世乒赛男团决赛,在赢下德国队的波尔最后一分后,获胜的马琳深情地亲吻了胸前的国旗。识途老“马”,高手如“琳”,马琳用在莫斯科世乒赛上完美的表现,为他的球迷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这两个词写上了最完美的注释。

  

  马琳的莫斯科世乒赛之·挣扎

  

  就在一个月前,马琳还在为一张莫斯科世乒赛的入场券而苦苦挣扎。

  

  3次队内选拔赛均首轮出局、长达一年半的冠军荒迟迟无法打破,让这位昔日世界第一在队内的位置日益尴尬。在国际乒联第一次公布的各队参赛名单上,马琳榜上无名,外界纷纷猜测他已经被打入冷宫。虽然随后国乒一再强调这并非最终名单,但马琳的心情还是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

  

  时任国乒心理辅导师的陈静还记得预报名名单公布当天马琳的反应:“我记得那天晚上的业务学习,突然他(马琳)就学不来了,说是心慌。就是担心,已经担心到出现生理反应了。虽说这种事情,他早就已经有心理准备,但一旦真的出现,他还是难以承受。”

  

  这样的煎熬不仅仅体现在预报名名单上。中央电视台惯例的《乒乒乓乓》MV录制中,马琳和王励勤竟然被安排录制同一句歌词,更让外界不由相信他俩当中必将有一个无缘莫斯科世乒赛。

  

  连马琳自己都承认,当时录制这首歌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一些忐忑不安。随后在“奥运三虎大决战”中,马琳两战皆负、提前被淘汰。最后一个名额,最终真的是要通过他与老对手王励勤的直接PK来敲定,竞争之残酷无人不为之感慨。

  

  那场引人瞩目的惨烈PK,马琳最终3∶1拿下,搭上了前往莫斯科的末班车。坐到场边那张原本写着“马琳/王励勤”的凳子上,马琳终于露出了笑容,如释重负。

  

  马琳的莫斯科世乒赛之·蛰伏

  

  等到了莫斯,舞台其实已经不再属于马琳。

  

  马龙、张继科、许昕……这些年轻而充满朝气的面庞吸引了外界更多的关注。小组赛中,马琳仅上场2次,是男队5人当中最少的。一次是与波兰队的比赛,马琳出任第三单打,3∶0轻取海外兵团王增羿;一次是与东道主俄罗斯队的比赛,马琳第一个上场,3∶0横扫无名选手斯巴耶夫。

 

  更多的时候,马琳只是坐在主教练刘国梁的身边,为上场拼搏的小师弟们鼓掌、递水,与前几届比赛担任绝对主力时的景象形成巨大反差。

 

  对此,马琳表示坦然接受,“如果跟王励勤那场比赛我输了,现在我就是陪练。这次队内晋级之路充满了艰辛,所以自己现在格外珍惜这次的参赛资格。现在自己和以前位置不一样,没以前那么优秀和突出。”

  

  刘国梁也不失时机地强调,小组赛之所以不用马琳,是因为年轻人需要通过小组赛的锻炼适应比赛气氛、逐渐达到最佳状态,而身经百战的马琳已经不需要这样的预热了。这给外界传达了另一个信号——马琳并非被弃用,他只是在等待,等待一个正名的机会。

  

  马琳的莫斯科世乒赛之·爆发

  

  机会终于如期而至。半决赛和决赛,马琳都成为了队伍的绝对主力。

  

  与半决赛横扫日本队的轻松不同,决赛面对欧洲劲旅德国队,中国男乒背负了巨大的压力。此前刚刚结束的女团比赛,中国女乒在与新加坡队的比赛中爆冷失利,候场的男乒队员则在场边亲眼目睹了队友失利的一幕。

  

  女乒败在了队伍过于年轻,而男乒同样是派出了一老带二新的阵容,因此作为唯一的老将,马琳身上寄托了队伍的厚望。

  

  “从入场时我就感觉到,脚下有凉风,汗毛竖起来,特别刺激,跟自己打08年(奥运会)非常接近。”大战的紧张气氛,充分激发了马琳体内的好战因子。

  

  历经无数考验的“铁帅”刘国梁赛后都坦承,这是他执教以来压力最大的一场比赛,但马琳却用堪称完美的表现将压力最终消弭于无形。

 

  在第一个上场的马龙2∶0领先却被波尔逆转、导致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马琳顶住奥恰洛夫咄咄逼人的进攻,为队伍扳平比分;第4盘马琳再次上场,与波尔的巅峰对决中,他第一局在10:5领先的情况下遭到翻盘,然而却能在短时间内调整好情绪、重新控制比赛,连扳三局实现逆转、为中国队拿到制胜的一分。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