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羽足女队共赴低谷 历史罕见“阳盛阴衰”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31日 点击数:

  北京时间5月30日,在成都举行的女足亚洲杯三四名决赛,中国0-2不敌日本,19年来首次无缘世界杯;在莫斯科举行的世乒赛团体决赛中,中国女队时隔19年后首次在决赛中输球丢冠;而15天之前,中国女羽在吉隆坡的尤杯决赛中1-3不敌韩国队,自1996年不敌印尼队后14年来首尝败绩。

 

  与此同时,与向来流行阴盛阳衰的中国体坛,男足、男乒、男羽却历史罕见地雄起,表现出比女队更出色的状态,取得更出色的成绩。

  

  男足PK女足 高家军胜商家军

  

  尽管中国男足的苦难历史不堪回首,但2010年高洪波却率领中国男足取得东亚四强赛的冠军,并在比赛中3-0战胜32年来没有战胜过的韩国队。就在中国女足在成都的亚洲杯小组赛里艰难前行的时候,5月19日晚上,国足在江苏江阴3-0完胜德甲劲旅勒沃库森。

  

  中国女足在周日的最后一败,失去了最后一张通往明年德国女足世界杯的门票。从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开始,中国队这是19年来第一次无缘世界杯决赛圈。曾在1996年获得奥运会银牌、1999年获得世界杯亚军的中国女足,如今在亚洲都失去了绝对优势,不仅打不赢朝鲜打不赢日本,就连对阵澳大利亚以及韩国都很吃力。

 

  中国女足在这个夜晚,以这样的惨败告白,她们已经到了历史最低点,但我们还不知道中国女足会不会向更低谷滑行。只是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希望高洪波率领的中国男足,能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男羽K女羽 男羽略胜一筹

  

  女羽的历史战绩一向比男子好,从1998年以来到2008年,中国女队已经连续蝉联了六届尤杯。而80年代到90年代,中国女羽还有一次5连冠的辉煌。中国男队在80年代取得过一次汤杯三连冠,在本次汤尤杯之前只是从2004年起保持连续夺冠。但今年的比赛,女队丢冠失去七连冠机会,男队则在主将林丹带领下,取得了汤杯四连冠。

  

  以前都是女羽比男羽出色,这次男羽在林丹以及蔡赟/傅海峰等老将的带领下,取得了比女队更好的成绩。女队则经历了大换血,10人参赛阵容中有7位是新人,甚至参加过上届尤伯杯的仅有蒋燕皎一人,而且蒋燕皎当时也只是超级替补。

  

  与中国女足的失败不同,中国女羽尤杯丢冠是自身发挥不好所致。一姐王仪涵输给裴升熙,以及马晋/王晓理、奥运冠军组合杜婧/于洋不可思议地双打丢两分,导致了中国女羽历史上的罕见大败。

 

  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还是非常强的,这次只是由于新人太多发挥不好导致成绩不理想。林丹是王仪涵以及她的女队队友学习的榜样,中国女羽会很快走出低谷。

  

  男乒PK女乒 女队罕见失手

  

  从1976年以来,中国男女队一起在世乒赛上夺冠的次数是12次,一起丢冠的次数只有一次(1991年)。此外,中国男队一次被匈牙利(1979)、两次被瑞典(1993、1999)一共三次在世乒赛决赛中击败。

 

  今天在莫斯科世乒赛上出现的男队夺冠、女队无缘冠军的一幕,为47年来国乒征战世乒赛团体赛的首次。1963年中国男队夺冠的时候,女团的冠军依然是当时的世界强队日本队。

  

  从连胜的角度看,本次男队的莫斯科夺冠只是实现了世乒赛的五连冠,而中国女队的丢冠则是历史上第二次丧失七连冠的绝好机会。中国男队曾在80年代取得过一次四连冠,这次的五连冠也算是突破了自己在世乒赛上的历史记录。

  

  中国女乒今天输给新加坡女队丢冠,与尤杯决赛中国队输给韩国队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但不论怎么说,这次是中国男队罕见地在整体表现以及过硬的成绩单方面,超过了一向的好学生中国女队。

 

  不过中国女乒的低迷也会只是暂时的,当丁宁、刘诗雯总结到了自身的不足,丰富了自身的大赛经验,中国女乒的再度崛起,绝不会来得太迟。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