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资料:从表情看核心特质 欲成领军需一信念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4日 点击数:

  自从1993年天津世乒赛后,中国乒球逐渐变得难以战胜,尤其进入21世纪,更可以说是罕逢敌手。在不断创新、适应新规则和团队作战之外,那些顶尖选手仍有一些特质不容忽视。想成为一哥一姐,除了技术外,尚有一些软实力值得重视,那就是他们的冠军之心。

 

  在表情上,他们或冷酷到底、或微笑以对、还有的则是机灵多变,这种始终如一的坚持,使得这些选手有了必胜的信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佳绩。看看这些现役名将们的面部表情,是否会找到国乒新的一哥和一姐?

 

  眼神迷惑对手 代表人物:刘国梁 马琳

  

  瓦尔德内尔的绰号是游击队长,是因为其打球变化莫测,战术组合多,同时发球的时候线路、长短变化也非常多。与之相对应的,在选择变化的时候,尤其发球的时候,想要迷惑对手,不仅是手腕上的变化,还有眼神上要迷惑对手。在这方面,昔日中国乒坛双子星之一的刘国梁可谓其中翘楚。

  

  不记得什么时候了,在刘国梁仍征战乒坛的时候,老瓦曾经如此评价过刘国梁:“他是最难缠的对手,除了他是直板选手变化较多外,就是他很聪明,发球太厉害了,总让人吃不透。”是的,,就连前主帅蔡振华也多次评价自己的爱徒说,刘国梁很聪明,任何人想赢他都很难。

 

  除了技术上的特点让人印象深刻外,刘国梁的眼神恐怕是让很多乒乓球迷难以忘记的,聪明人的眼睛会说话,刘国梁也恰恰用自己的眼神来迷惑很多对手,让对手在判断发球的时候出现失误。在实力不相伯仲的比赛中,能够在发球中掌握主动,无疑就多了一个资本。刘国梁也成了中国获得过大满贯的两名男选手之一。

 

  马琳的战术多变是出了名的

 

  刘国梁之后,马琳成为继承刘国梁衣钵的人,马琳是圈内公认的最聪明的选手之一。经历过小球变大球、遮挡变为无遮挡变革的马琳能够驰骋乒坛十几年,除了技术外,聪明、善于应变也让马琳受益匪浅。在体坛上,不乏很多技术高超、脑瓜不灵光的人,比如号称足坛技术最花哨的德尼尔森,在巴西队沦为为了消耗时间才上场的替补队员。

 

  在比如麦蒂,患得患失,技术堪称超一流,但始终难以保持始终如一的强大。正面代表如罗德曼、海耶斯,身材不突出的两人依靠篮球智商屹立在NBA而不倒,说明了体育不仅需要技术,有了高的智商也会让你的实力大增。当然,乒坛也有类似的反面例子,这个人就不用说了吧?男队女队都有。虽然靠硬实力也打下了一番天下,但他们从来都没有拥有自己的时代。如果你不懂刘国梁和马琳眼神的杀伤力,那么看看他们的眼神也能知道,他们的迷茫和缺乏智慧。

 

  冷酷表情杀死对手 代表人物:张怡宁 邓亚萍 孔令辉

  

  每个人的表情都是千变万化,坚毅、冷酷的表情在体育比赛中也是屡见不鲜,比如科比绝杀时刻的冷酷、乔丹带病征战时候仍旧从脸上难寻半点疲惫、获胜后几乎瘫倒在地的样子。你可以击败我,但永远无法征服我,这样的人是足以用表情杀死对手,即便偶尔被对手赢了一次,你的表情也会让对手经常不寒而栗。在近十几年的乒坛,邓亚萍、孔令辉、张怡宁的表情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邓亚萍获得冠军无数,她的霸气令人望其项背

 

  小个子有个大心脏,身材不突出的邓亚萍能开创一个时代,除了实力,她的必胜信念令所有人佩服。印象中,邓亚萍除了一次亚运会输给何智丽令人意外,几乎很少见到邓亚萍有失手的时候。即便面对号称最好斗、同样冷酷的玄静和,邓亚萍也能经常战而胜之。

 

  比赛比的不仅是技术,还有你的斗志,而通过表情,是最能看到一个人的斗志有多大。不管是比赛的哪个阶段,每次都能看到邓亚萍的呐喊和自我激励,这样的人有了不逊于任何对手的技术,怎么可能不赢得更多?

 

  帅气的孔令辉不苟言笑 赛场上的他酷劲十足

 

  作为双子星的孔令辉同样如此,在刘国梁因为改大球退役后,孔令辉在完成大满贯后,依旧选择了坚持,这种坚忍同样体现在比赛中。记得蔡振华曾经说过:“孔令辉有时很拧,有时在比赛中都不听教练的,他更愿意坚持自己的意见。”这在很多时候并不合适,但这反应了孔令辉坚持自己的信心。

 

  孔令辉是个帅哥,在天津世乒赛夺冠后,他成为很多少男少女的偶像。不过比赛中,帅气的孔令辉展示的更多是自己的冷酷,不苟言笑、表情坚定成了赛场上孔令辉的真实写照。也正是基于此,即便有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脆败,悉尼奥运会上仍旧可以3-2战胜瓦尔德内尔夺冠成就大满贯伟业。冷冷的孔令辉在那一刻展现了最外露的一面,亲吻国旗成为中国奥运史上最经典的一瞬。

 

  张怡宁已经为人妻,赛场上的她被称为冷小丫,不苟言笑的她在比赛中无论是落后还是领先,表情都是始终如一的冷酷。即便是在奥运会上夺冠一刻,她的感情宣泄的也不是大开大阖,浅笑着奔向教练,向观众挥手致意。

 

  不外露的张怡宁继邓亚萍、王楠后成就了自己的一个时代。冷酷的张怡宁并非没有低谷,在王楠老而弥坚、郭跃和李晓霞紧逼的情况下,张怡宁能够处变不惊,除了技术之外,她的坚忍不但给了自己很好的心理暗示,也让对手、队友为之折服,终于在诸强环伺之下开创一个自己的时代。

  

  当你的实力已经足够强大,与多变的眼神相比,冷面孔的选手杀伤力似乎更大。

 

  笑容排解压力 代表人物:王楠

  

  无奈的笑、得意的笑,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王楠的笑都是格外的多。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单八强比赛中,王楠和李佳薇狭路相逢,当时李佳薇前三局以2-1领先(注:当时采用五局三胜制),第四局20-16拿到四个赛点,但在最后一分上李佳薇心理上起了变化,结果被王楠连续挽救赛点赢下第四局,最后3-2逆转。

 

  在那场比赛中,王楠一度崩盘,无奈的笑多次浮现脸上。不过王楠很快重拾信心,在关键时刻,充满信心的笑重回脸上,用轻松赶走了无奈和紧张,完成了荡气回肠的逆转。

  

  在王楠的时代,她的身边从来不缺对手,前期的李菊、后期的张怡宁,都曾让王楠吃尽苦头。不过尽管如此,王楠一样获得了一个又一个冠军。这是实力的体现,更是在重要之下心态的体现。看着王楠的笑容,你会知道,享受比赛过程,淡看胜负的时候,胜利往往就会属于你。笑容排解重压,这是昔日一姐王楠的一大法宝。

 

  谁是新的一哥一姐?

  

  在最近的国乒阵容中,随着男队奥运三虎中两虎渐趋老迈、女队张怡宁淡出赛场,可以说现在国乒出现了一哥一姐的权力真空。男队王皓呼声一度最高,并且获得了世乒赛男单冠军,但今年的整体表现差强人意。至于马龙,在昔日三虎的压制下,马龙的大赛经验一直没有冒尖,这次世乒赛团体赛是一个机会。至于其他队员,想要领军男乒更是机会不大。

 

  纵观国际乒坛近十几年来的走势,男线也从来没有过一人独大的局面。在国乒男队同样如此,能够成为两虎、三虎中的重要一员,就已经很难得了。一如双子星时代,孔令辉和刘国梁虽然都实力超群成就大满贯,无论是谁,都从来没有一统江湖,但两人都是所处的时代中毫无疑问的领军人物。

  

  再看女队,郭跃在2007年世乒赛夺冠后的成绩乏善可陈,而且在世乒赛和奥运会上的两次因失利哭泣,也可以看出身为性情中人的郭跃,成名之后的抗压能力实在一般。至于李晓霞和郭焱两人,从过往两人的比赛气质上看,想成为领军人物很难。至于小将刘诗雯,被称为小邓亚萍的她呼声很高,但想要上位成一姐,必须要有过硬的成绩辅佐,只靠世界杯冠军是无法令人信服的。

  

  想成为新的一哥一姐,就要在奥运会和世乒赛的大舞台上多次证明自己,这次的世乒赛团体赛,给了国乒队员们一个机会,团体赛谁能挑起大梁,就会在领军之争中占据先手。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