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回顾:出征名单暗藏玄机 马琳王皓要向林丹学习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2日 点击数:

  尽管昨天的中国乒乓球队已经抵达莫斯科,但是很多人对于世乒赛的出征名单依然存有很多疑惑,刘国梁、施之皓两位主教练以及国家乒羽中心副主任李振国,逐一将这些问号拉直。

 

  主要集中为4大问题:陪练陈玘和替补武杨在身份上有何差别?身为男队两名主力马龙和许昕的主管教练,秦志戬为何没有出现在教练员名单中?女乒出征选手一水儿“青年军”,与刚刚铩羽尤伯杯的国羽女队有些相似,用意何在?国家男乒对此次出征的人选又是如何盘算的?  

 

  武杨可能扶正

  

  在公布的男女队10位正选队员之外,国家男队还申报了陪练陈玘,国家女队申报了替补武杨。“替补”和“陪练”,有何不同?李振国介绍说:“在比赛开始前一天的领队会之前,运动员的人选还是可以更改的。

 

  国家男队5名正选队员都是打出来的,原则上我们就准备用这5个人了,所以陈玘是陪练。而女队只有3个是打出来的,另外两个是教练组综合评定,因此一旦出现什么意外,武杨可以临时顶替。”

 

  这么说,年轻削球手武杨的这个替补,在理论上存在着被扶正的可能。不过一旦扶正,却不是必然顶替教练组评定选手丁宁或李晓霞。主教练施之皓说:“郭跃目前有伤病,郭焱前两天也把脚扭伤了,如果到时候不能恢复,我们就会使用武杨。”

  

  秦志戬也出征

  

  马龙和许昕的主管教练都是秦志戬,但男队出征名单中的3位正选教练是刘国梁、吴敬平和肖战,没有秦志戬的名字,这是否会影响马龙和许昕的赛前准备工作呢?

 

  对此刘国梁说:“这次去的教练正式编制只有3个,考虑到老吴经验丰富,又有马琳和王皓两名队员去,所以给了他一个。肖战教练也有一名队员去莫斯科,同时他在国外打球多年,外语特别是英语是他的强项,这在比赛过程中以及赛外对于队伍都非常有利,因此另一个正式编制给了他。小秦不是不去,而是晚两天去,他会随同观摩团一起前往莫斯科。小秦会和老吴、肖战一样,在各方面给予我支持和帮助。”

  

  “一姐”是打着挑

  

  与乒乓球同属一个运动管理中心的兄弟项目羽毛球,不久前在马来西亚尤伯杯决赛中铩羽。在总结败因时,队员年轻,没有一个真正的领军人物被认为是主因。而此次同样志在卫冕的国家女乒,5名正选郭跃、刘诗雯、郭焱、丁宁、李晓霞几乎都是年轻队员,因此女队目前也缺乏一个像张怡宁、王楠那样的领军人物。那么一旦遇到困难,谁能挺身而出拯救队伍和稳定军心呢?

 

  施之皓说:“羽毛球输了,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从中国乒乓女队来说,国际上的对手肯定有,而且这次是近十几年来,第一次没有张怡宁、王楠参加的世界团体大赛,这对我们队员是极大的考验,当然也是考察2012年人选的最好机会。谁是领军人物?坦率地说,目前她们5人中还没有这样的人,但能不能出一个,这要通过比赛才能挑选出来。”

  

  “马王”向林丹学

  

  国家羽毛球男队顺利卫冕汤姆斯杯,赛后总结,认为林丹的出色发挥,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那么此次国乒男队的两位老队员王皓和马琳,谁能起到林丹那样的作用呢?

 

  刘国梁说:“实话说,两个人差不多。在综合能力上,改了无机胶水后,王皓在世锦赛和全运会上拿了几个冠军,看起来有很大优势。但是他近来遇到很多困难,外战输了不少,有隐患。而马琳2008年外战只输了一场。不过2008年的马琳毕竟不能和2010年的比,30岁的他是否还具备这样的实力,必须通过比赛检验。林丹在那么大的压力下,表现很好,我希望我们的奥运冠军也能够像林丹一样,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这是他们真正证明自己价值的时候。”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