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励勤现身总局击碎离队谣言 目标直指伦敦奥运

来源: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0日 点击数:

被风传“离队”的世乒赛落选冠军王励勤17日和队友一同出现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乒乓球馆里。

  自称只是回家休息了两天的王励勤看上去气色不错,虽然没能在上周的两次队内PK赛中赢得最后的世乒赛名额,但32岁的他训练起来那股认真劲丝毫不比刚刚搭上“末班车”的王皓和马琳差。

  12日晚结束了与马琳的大决战后,王励勤没有和中国乒乓球男队的其他成员一起赶赴桐乡、参加世乒赛前的最后一站热身赛,得到教练组特许的他利用这个难得的假期回上海和家人团聚去了。

  “主要是调整一下心情,因为之前准备最后的两次选拔赛对精力的消耗比较大。”至于休假都做了些什么,王励勤说:“休息得不错,和家人在一起也聊了聊对这次比赛的看法,还有今后的打算。”

  拥有三个世乒赛单打冠军头衔的王励勤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团体夺冠、单打未进决赛之后,便被各种有关“急流勇退”的传言所围绕,但他不但没有如人们所猜测的退居乒坛二线,反而始终站稳国乒男队的顶梁柱位置,甚至在“无机时代”的第一个世乒赛单项赛上打进半决赛。

  今年春节前后的三次“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上,经历长达半年低潮期的王励勤没能拼过一众年轻队友,和王皓、马琳一起打到了最后。然而,为期一个多月的封闭训练即将结束时,主教练刘国梁忽然宣布由这三名奥运功臣打一轮单循环赛,赢了的人直接进入世乒赛名单;王皓胜出后,本意也是要在王励勤和马琳之间选一个的教练组又决定最后一个名额同样要PK出来。这是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首次以公开比赛的形式决定一项世界大赛的全部参赛名单。

  “最后这两次决赛,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自己没把握好机会,应该更好地准备之前的三次‘直通',而不是把精力放到最后,”王励勤总结说,“到最后了,大家的压力都非常大,影响了技战术水平的发挥。”

  17日重回国家队训练馆的王励勤看上去已经放下了PK赛失利的苦恼,他说:“这次比赛对我来说已经过去了,我的目标要放到对今后比赛的准备当中去,尤其是2012年奥运会。这次输了可能或多或少对心态有些影响,但我会尽快走出来,等世乒赛结束,一切又重新开始了。”

  对于很多在网上替他“打抱不平”的球迷,王励勤首先感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但他也说:“我不属于这种脆弱的人,我觉得自己性格中最好的一点就是越挫越勇这种精神。这么多年来,自己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失败还是占大多数,所以对我来说,这次应该不算什么,更何况这次世乒赛是团体赛,之前我参加过多次了。”

  至于很多球迷质疑的规则公平问题,王励勤坦诚地说:“最后这两个决赛大家都是同一时间知道的,包括什么样的比赛、什么样的赛制,我觉得对于最后参加比赛的人来说是比较公平的,我最后没有胜出是因为自己的临场发挥出现了问题。”

  也有球迷猜测说国乒队会把他作为候补第六人带去莫斯科,王励勤明确否认了这一说法,“这段时间正好自己可以考虑一些事情,进行一些调整。再就是,世乒赛的转播应该会看吧。”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