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亚萍追忆良师益友萨马兰奇 希望他能一路走好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3日 点击数: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21日因病逝世。与他有着近20年友谊的前中国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十分悲痛,她今天(22日)在北京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含泪表示,萨马兰奇先生是自己的良师益友,希望他能在天堂里一路走好。

  邓亚萍最近一次和萨马兰奇先生见面是在今年2月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他们一起参加了冬奥村的开村仪式,一起参观了冬奥村并且共同在运动员餐厅就餐。当时邓亚萍和萨马兰奇先生聊了很多,她觉得老人的状态不错,只是身体有些虚弱,她没想到老人会这么快离开。

  邓亚萍说:“我是昨天晚上得知这一消息的,确实感到很震惊,也非常痛心。我已经和他的秘书通了电话,而且了解了老人走的时候的一些情况,他走得很安详。我也会在今天给他的家人和国际奥委会发唁电。”

  在接受采访时,邓亚萍的鼻音很重,眼圈也是红的,并且尽力控制自己悲伤的情绪,但在回忆起和萨马兰奇先生交往的点点滴滴时,她的眼泪还是不住地夺眶而出。

  2001年7月13日,萨马兰奇先生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宣布北京申奥成功,而邓亚萍当时是北京申奥代表团的的陈述人之一。邓亚萍流着眼泪回忆起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他当时问我,高兴吗?我觉得他这句话虽然简短,但有很深的意义。人与人的交流是心灵之间的交流,他不一定都把话说出来。但通过一个眼神、一个举止,就能感受到彼此之间的感情。我和萨马兰奇先生的之间的交流就是这样。”

  邓亚萍和萨马兰奇先生感情深厚,他俩传奇般的友谊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在1991年的世乒赛上,邓亚萍获得了女单冠军,看台上的萨马兰奇特别欣赏邓亚萍的球技,以及她那种在球场上舍我其谁的霸气,决赛后,70岁的萨马兰奇亲自为当时只有18岁的邓亚萍颁奖,并且邀请她到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做客,从此拉开了这段“往年交”的序幕。当时,邓亚萍还以为这不过是一个普通的邀请,到了总部她才知道,她是萨马兰奇邀请到总部做客的第一位运动员。

  1992年奥运会,邓亚萍获得女单金牌后,萨马兰奇还和邓亚萍约定,如果邓亚萍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再次夺冠,他还将为她亲自颁奖。1996年,邓亚萍不负所望,再次获得乒乓球女单金牌。在颁奖仪式上,萨马兰奇像一个慈祥的老人爱抚自己孙女儿一样抚摸了邓亚萍的双颊,这一瞬间打动了许多中国人的心。

  邓亚萍坦言自己很幸运,能得到萨马兰奇先生的赏识,更幸运的是能和他成为朋友。她说,萨马兰奇先生一直非常关心自己,并且给过她很多好的建议。

  邓亚萍说:“在我从运动员(退役后变为体育工作者)转型过程中,他给我的建议都很好。他一直建议我应该去学习英文,去学外语。”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退役后,邓亚萍听取了萨马兰奇先生的建议,她来到中国著名的高等学府——清华大学外语系学习。本科毕业后,邓亚萍将自己5000多字的英文毕业论文送给萨马兰奇,后者将这份论文存放到国际奥委会博物馆,将此作为一位中国运动员成长过程中一份有价值的纪念品。

  此后,邓亚萍在萨马兰奇先生的推荐下,当选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邓亚萍说:“从运动员转型成为体育工作者,可以说(当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委员会委员)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平台,非常好的开拓国际视野的一个机会。”

  退役后的邓亚萍摘下了奥运冠军的光环,但她在学业和事业上又都取得了不俗的成就。2003年,萨马兰奇先生为邓亚萍向英国剑桥大学写了推荐信,5年后邓亚萍拿到了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也就是在邓亚萍拿到博士学位的这一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邓亚萍担任了北京奥运村部副部长,她出色的工作能力,流利的英文得到人们的好评。邓亚萍认为,她今天的取得的许多成就与萨马兰奇先生的关心是分不开的。

  萨马兰奇从1980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一直到2001年退休,在21年的任期中,他为奥林匹克运动以及中国体育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将商业化运作引入奥运会,提高了奥运会的水平和吸引力;上世纪70年代,他四处呼吁,帮助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包括北京申奥成功,他也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谈到萨马兰奇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邓亚萍说:“他已经(被)记入了中国的历史,记入了奥林匹克的历史,记入了中国体育的历史。他对奥林匹克运动卓越的贡献,我相信已经记载在了人类的历史上了。我相信,和我一样,所有人都希望他能一路走好。”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