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小克战绩不如预期 比利时双姝恐将难现当年勇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cronus00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6日 点击数:

    当2010赛季的大幕即将开启时,人们憧憬着——这将是一个由两位复出的比利时球星合力挑战甚至推翻小威统治的精彩赛季。然而,赛季前三个月即将过去,小威赢得澳网桂冠后便以逸待劳;而两位比利时姑娘的复兴之路,却并不像人们之前想象的那般顺畅无阻。


    印第安维尔斯站上,海宁第二轮便意外输给了杜尔科,而小克则在第三轮败倒在克雷巴诺娃拍下。接下来的迈阿密站,是她们在上半年证明自己硬地实力的最后机会;然而,她们却并不那么被看好——美国《网球》杂志大赛前所有编辑部人员的冠军票选中,大威得到了六票,小克只有两位支持者。更过分的是,海宁无人看好。


    另外,可别忘了,三月这两项大赛中都没有小威的身影。如果两位比利时人在这种情况下都无法打入其中一项赛事的决赛,她们本赛季的前景将被打上更大的问号。


    海宁:从33位再起步


    本周一的最新排名榜上,参加满三项赛事的海宁终于现身,并落位于第33位。尽管仅仅凭借三项赛事就从没有世界排名到几乎能够取得大满贯赛事中种子资格的排名已令人印象深刻,但仍低于不少人的预期。是啊,如果她不是在印第安维尔斯第二轮落败,她交出的第一份排名答卷会更加体面。


    好在,海宁在迈阿密没有遭遇同样的厄运,她以两个6比2击败美国老将克雷巴斯。然而,一边倒的比分无法掩盖她发挥实在不佳的事实。全场比赛她出现了五次双发失误,而其底线攻防也并不稳定;她在第四个赛点才凭借对手的正手击球失误终于赢得胜利,而她挥霍前三个赛点的方式分别是——高压球失误、正手放小球下网以及双发失误。就连海宁赛后也承认:“我意识到需要更长时间和更多几项赛事才能找到最佳节奏,我毕竟已有两年没有过这种生活了,复出并没有那么容易。”


    两个多月前,她其实曾令复出显得那么容易。赛季首项赛事中她便在布里斯班打入决赛,但浪费两个赛点憾负克里斯特尔斯,令人在大呼过瘾的同时对本赛季女子网球的高质量与新鲜度充满期待。其后的澳网赛上她再度打入决赛,只是最终输给了小威。在这样的漂亮开局后,印第安维尔斯站上的过早出局就显得更令人难以理解;迈阿密站上,她的晋级之路又谈何容易,第二轮就将遭遇德蒙蒂埃娃,这场比赛也将是澳网赛同一轮次的重演。只是,结果会不会重演呢?


    海宁宣布复出后就曾有评论指出,她和克里斯特尔斯分属两种不同的类型,海宁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找回她的精良手感。现在看来,也许事实确实如此。而迈阿密站过去后,她就将面对被视为法网赛夺冠最大热门的压力——如何合理安排红土赛程,以求在法网赛上取得佳绩的同时为她复出的最大目标温布尔登留存下足够的体能与激情,将是海宁面对的绝大考验。


    小克:妈妈球员的落后效应


  也许,现在看来,克里斯特尔斯应该为去年在复出后的仅仅第三项赛事中便一举打破“一满贯奇迹”称号而感到幸运,这令她在第二段职业生涯的刚起步阶段便卸下最沉重的负担。然而,她本赛季中的表现不禁令人感到疑虑——也许,身为一位“妈妈球员”的负面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去年美网赛时只不过还没有来得及体现而已。


    在布里斯班站夺冠后,克里斯特尔斯却在澳网赛上令人吃惊地被佩特洛娃在第三轮打得两盘仅得一局;印第安维尔斯,她不仅被年轻的对手克雷巴诺娃在决胜盘抢七中翻盘。小克渐渐发现,去年的美网赛夺冠无法掩盖一个事实:“每当我来到一个赛事时,我仍然需要适应不同的环境,在心理上对比赛做好充分准备。专注于网球非常耗费精力,虽然我觉得我正不断改进,但有时候仍缺乏稳定性。”


    小克目前排名第16,这比许多人在她赢得美网冠军后所预测的她重返世界前十的速度明显偏慢。当然,这和她现在严格控制参赛数量有关,整个二月她都未出赛;本月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中,小克表示自己要承担起“一位母亲、一位妻子和一名运动员”的职责,而家庭对她永远是第一位的。


    但关键是,竞争愈加残酷的现代网球,是否允许她同时承担这三种角色?是否允许她将网球置于其次?复出后,小克曾数次表示她现在的训练时间比第一段职业生涯大大减少,但她明显提升了训练效率;但长此以往,训练质量与强度能否得到保证?


    海宁与克里斯特尔斯,这两位比利时名将的头顶都将悬着大大的问号走上迈阿密的赛场,以及本赛季剩余的征程。也许,她们在复出的前一两个月中都过于成功,这将令她们在其后的路途中都注定不得不面对更大的期待与压力。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