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女单首轮:郑洁发球局进步令人惊喜

来源:腾讯体育 编辑:webeditor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2日 点击数:

    北京时间9月2日,在2009美网女单首轮的一场比赛中,中国金花郑洁直落两盘以6-3/6-2击败了德国猛女格罗恩菲尔德,昂首挺进次轮。按照双方的实力对比来说,郑洁的取胜应该是在情理之中,不过比赛中郑洁在发球环节上的进步着实令人感到惊喜,昔日软肋的改善或者能够帮助中国金花在本届美网比赛中走得更远。

    由于受到身体条件上的限制,身高只有1米64的郑洁在发球方面总是存在明显的漏洞,一发成功率不高,二发又明显偏软,这令郑洁常常在自己的发球局中面临被动。去年伤愈复出的郑洁则让人们看到了她发球方面的明显进步,虽然发球的绝对速度依然不高,但是靠着落点的变化和旋转的较强,依然能取得不错的发球效果。去年法网,一直打到第三轮的郑洁甚至一度挤进了ACE榜的前五,而在温网能创造四强奇迹,很大程度上也要归结于发球的进步。

    不过进入2009年,郑洁在澳网16进8和库兹涅佐娃比赛中手腕意外受伤,这个插曲让郑洁的发球此后又再度失去了威力。甚至于不光二发频频失守,就是一发也常被对手进行强攻。即便郑洁的接发球技术一流,但是在这种状态下还是难以取得好成绩,澳网之后郑洁也陷入了一个小低谷。

    但来到北美硬地赛季之后,随着状态的提升,郑洁的发球也重新有了进步,洛杉矶赛上能和萨芬娜鏖战三盘取胜便是一个明证。而在这场和格罗恩菲尔德的比赛中,郑洁发球状态更是上升到了一个的恐怖状态。整场比赛郑洁的一发得分率高达84%,二发得分率更是惊人的90%——10个二发9次拿分,这在以前郑洁比赛几乎是不可想象的。而且郑洁还发出了一记ACE,对手不但没有,还送出了3个双误。正是在强势发球的庇护下,郑洁全场没有被对手逼出一个破发点,稳稳地直下两盘获得了比赛胜利。

    长久以来,郑洁的优势都是自己出色的底线相持技术和灵敏的跑动防守,但是发球上的劣势一直让她难以更进一步。本次美网伊始,郑洁便展现出了可喜的变化,发球的进步将帮助中国金花建立起更强的信心。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