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乒乓球应学NBA模式

来源: 编辑:ctsports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9日 点击数: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 虽然改变了以国家和地区组队的方式,虽然欧洲派出了实力最强阵容,但外行人都能看出,有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中国选手的亚洲队,获胜没有悬念。甚至有人大胆揣测,让所有世界强手一起组队,也不是中国乒乓球队的对手。

  国球如此强大,以至于成了一种尴尬。因为没有对抗的比赛也就失去了竞技体育的乐趣,没有对手的胜利也就有了些“独孤求败”的意味。

  在本次欧亚乒乓球对抗赛的现场,许多中国观众甚至自发为欧洲队选手加油鼓劲。连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也承认,如果比赛只上一个中国运动员,换上一个日本运动员,比赛结果将更难料,也将更有看头。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国家实力的增强,乒乓球、排球等曾经承载的感情色彩正在淡去,竞技体育本身的对抗和精彩正在回归。国乒男队教练李晓东很怀念欧亚对抗最激烈的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中国和欧洲的顶尖选手单打独斗难分胜负。即使在一九九一年中国男子乒乓球队排名降到第七,李晓东也认为当时群雄争霸的局面令人振奋,因为不知道谁将获胜的比赛才最有看头。

  近几年国际乒联赛制一改再改,全都是为了限制中国队的一家独大,但现在看来收效甚微。有些“在奥运会中取消乒乓球项目”的嘀咕声时有耳闻。也许这正是中国乒乓球变小球为大球、向世界传递乒乓运动技巧和精髓的最佳时机。

  其实,中国乒乓的领军人物们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二00九年初,蔡振华接掌中国乒协,提出“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以帮助国外乒乓球运动员提高水平,被称之为“养狼”计划。蔡振华说,“除了最核心的东西外,其余的要尽快推广到全世界”。

  蔡振华还表示“请进来”——请外国运动员到中国打球、训练将是一个长期计划。此次来华参赛的萨姆索诺夫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如果有中国运动员这样好的训练环境,有这样出色的教练队伍,有世界顶尖选手每天陪他多练两个小时,他将与中国名将成绩持平。欧亚对抗赛在这方面开了个好头。

  也许在乒乓球推广方面,可以学学美国的NBA模式。没有哪个国家的篮球水平能和美国相提并论,同样篮球在美国也有很广泛的“人缘”,但NBA的管理团队没有局限在国内联赛的盈利和奥运会等有限几个冠军的光荣,而是用美国人的智慧把这股热潮用商业模式加金字塔尖明星效应的方式推广到了世界,其带来的深远影响有目共睹。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